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糖尿病治療重點
1,610
瀏覽人數

2024/03/01

糖尿病治療重點

毛孩得到糖尿病?天吶我該怎麼辦?

犬貓被醫生診斷出真的有糖尿病時,家長一定會很害怕很擔心。接著腦海出現許多畫面,像是「小時候村里某伯伯因為糖尿病腳趾頭黑掉」;「每天要幫忙打針,但他平常打針都氣噴噴,不可能做得到」;「聽說糖尿病很難治療,有沒有什麼偏方可以不用打針」,還有就是「為什麼我家毛孩會得到這種病? 」

先停下各式各樣的小劇場(搖肩膀)。現在知道毛孩有糖尿病,總比不知道毛孩有疾病而沒被診斷出來好。沒有管理好的糖尿病的確很可怕,現在就能和醫生一起聯手來把糖尿病管理好,學習可能會有什麼併發症,然後好好地監控。

一個良好的糖尿病管理,重點在於主人、動物和醫療三者互相配合,三個重要關鍵缺一不可。

做所有事都要有個目標,目標清楚了,我們就知道朝什麼方向努力。糖尿病治療的目標,學理上是控制一天24小時的血糖儘可能不要超過腎臟過濾的閾值;用一般人類可以理解的語言翻譯就是「改善糖尿病的臨床症狀」,同時「避免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複習一下,糖尿病的臨床症狀是什麼?「三多一少」– 尿多、喝多、吃多、體重減少。治療的目標就是經由管理血糖,讓這些因為血糖過高的臨床症狀得以減緩。有些家長可能會想,我家尿布多,我不怕毛孩喝多、尿多!當然我們不是怕毛孩喝多、尿多以及吃多,只是三多一少代表身體無法良好運用血糖,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地方,身體的細胞及許多的器官都會受到高血糖傷害,甚至可能造成神經壞死性病變和致死的酮酸血症。所以經由觀察臨床症狀–飲水量是否控制在正常範圍、體重維持,就可以幫助主人第一線觀察糖尿病是否管理得宜。

現在水蓮醫師來簡單說明一下如何做好糖尿病的管理:(之後會分貓狗再詳細介紹)

  1. 飲食
    飲食在管理糖尿病的動物非常關鍵,不過在犬和貓中卻伴演不同的角色(貓是喜歡利用蛋白質的絕對肉食動物;狗是雜食動物)。另外,動物可能不只有一種疾病,在飲食的選擇和餵食的方法,需要依照個體狀況去量身訂做。大原則是讓犬貓維持在理想的體態,不要過胖也不要過瘦!
  2. 胰島素治療
    大部份的狗狗糖尿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也就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身體無法產出足夠的胰島素,幾乎都需要接受注射型胰島素的治療。狗主人千萬千萬千千萬萬母湯想要利用什麼補充品去控制好糖尿病,好好的接受胰島素治療是避免可怕併發症的關鍵;相對於狗,許多貓咪屬第一型糖尿病,在合併胰島素、體重管理和飲食調整下,是有可能進入到不需使用胰島素的緩解期(remission)。
  3. 主人和動物之間的合作
    糖尿病的治療需要長期管理,除非動物已經很虛弱(這種情況請務必直接去急診重症監護)),否則糖尿病動物的管理,水蓮醫師一律主張快快樂樂慢慢來,之後還有好幾年大家要一起相處,彼此不要撕破臉是很重要的。慢慢調整生活作息、餵食方法,學習打針的技巧、居家測量血糖的方法,這段過程主人跟動物都要開開心心的,這樣才可以避免主人和動物的壓力和挫折。

下一次我們要來談犬與貓不同的糖尿病管理飲食選擇和餵食方法!記得記得,要快快樂樂地慢慢來,才是長久管理的成功要素。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