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毛孩糖尿病診斷關鍵
2,457
瀏覽人數

2023/11/13

毛孩糖尿病診斷關鍵

我家毛孩有沒有糖尿病咧?上次帶家裡喵喵去做健康檢查,血糖那一格過高紅字,是不是要馬上開始糖尿病的治療咧!?我家狗狗真的像之前文章寫的,水喝的很多也很愛吃,是不是就是糖尿病!?

 

犬貓糖尿病屬慢性內分泌疾病,會慢慢地影響毛孩全身健康,若沒有適當治療,會造成全身性致死性的併發症。但是不怕!若是你家毛孩還會吃會喝會走路,暫時不會馬上就出現併發症,與其在網路上瞎緊張,你應該好好的看完這篇文章,然後跟毛孩的家庭醫生好好約個時間做檢查。

 

依照世界小動物協會提供的犬貓糖尿病管理指南指出,犬貓糖尿病的診斷-持續的高血糖和臨床症狀的出現。

 

三個關鍵詞:持續、高血糖、臨床症狀。

 

持續的高血糖,也就是如果毛孩只有「一次」被驗出高血糖,那還不足以被診斷為糖尿病。特別是有些很怕看醫生的毛孩,容易出現緊迫性高血糖。這種高血糖就是他們一進到動物醫院就開始緊張,造成血糖暫時上升,使血糖超過正常參考值。(看起來不緊張不等於心裡不緊張唷!)。這時可能需要其他的檢查,來確認這個高血糖是持續性的還是一時緊張引起的。跟獸醫師討論毛孩是否有臨床症狀(吃多、喝多、尿多)、體重變化趨勢,並讓毛孩在不緊迫時複檢血糖,需要的話,在就醫前給予有助於放鬆的藥物/補充品,利用居家檢測寵物血糖值也是減少緊迫時血糖暫時上升的好方式喔。

 

如果你觀察到家中毛孩出現糖尿病的臨床症狀-喝多、尿多、吃多、體重減輕。最好進行完整的檢查,包括全血球計數、血液生化和電解質、尿檢(尿液試條、培養、尿液蛋白質和肌酸酐比)、三酸甘油脂、血壓和甲狀腺素。為什麼要驗這麼多?因為排除掉其他臨床症狀類似的疾病非常重要!有許多疾病也有相似的臨床症狀(像是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亢進)。如果我們只憑著臨床症狀判斷,當成糖尿病治療,那不只治療無效,還可能會造成另一個疾病的治療被延誤。

 

進行全方面的檢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看是否有「共病症」的發生。共病症指的就是同時有多種疾病同時發生。畢竟沒有人說好了一次只能生一種病,一隻年紀大的貓咪可能會同時患有腎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糖尿病。針對共病症的病患,在治療上就有許多因子要考慮,每個疾病的嚴重程度、動物對於治療的耐受程度,和主人照護上的可行性。

 

犬貓糖尿病的診斷其實不難,但也不是那麼簡單,要確認持續性的高血糖(且非緊迫性),以及排除掉其他可能的疾病。絕對不是在網路上看看文章,聽聽別的網友分享就能辦到的。最好的方法還是好好的觀察孩子的飲水、體重變化,帶著這些資料跟毛孩,一起去跟獸醫師討論吧。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