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不要帶寵物去跨年
274
瀏覽人數

2024/01/30

不要帶寵物去跨年

每一年的最後一天,你和毛孩打算怎麼渡過呢?

不論你要去哪裡和誰一起渡過,關於毛孩,水蓮醫師「唯一」建議:請讓他們在家裡安心平靜地渡過。

你可以去party、跨年演唱會、各地政府舉辦的跨年活動,但是千萬拜託求你了,不要帶著毛孩參加這些活動。不熟悉的作息、陌生的環境、人山人海、不知何時何地出現的音樂、甚至是各種大小型煙火,毛孩並不會因此對新的一年充滿期待,他們只會覺得莫名奇妙,甚至恐懼跟害怕。與你在一起的安心跟喜悅,很可能被外界排山倒海的大量刺激給蓋過。輕則毛孩過了一個混亂的夜晚,嚴重的就是整個晚上被嚇得要死,更糟糕的就是毛孩受到驚嚇,在一陣混亂下四處竄逃,就走失了~走失了~走失了。

水蓮醫師也是一個只要可以帶狗,就會帶著家中小犬一起的人。觀察到愈來愈多人帶著毛孩去各式場所,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各種體型犬隻與家長們親密的身影,甚至連帶著貓咪、免子、鳥、爬蟲類,也愈來愈常見。

這代表這個社會環境對於伴侶動物愈來愈友善、更開放,更能體諒毛孩家長的需求。但有件事值得家長們好好思考一下,就是「這些地方的確可以帶伴侶動物,但是我們真的有需要帶著他們同行嗎?」

若你要出門,並且在考慮毛孩是不是要與一起同行時,請思考下面幾件事:

  1. 這次要出門的地點和出門的目的是什麼?
  2. 毛孩在那個地方是否可以放鬆,並且在不打擾其他人的狀況下,做他想做的事嗎(探索環境、大小便、睡覺)?
  3. 真的一定要跟毛孩一起同行嗎?是否有其他的替代方案?

如果你出門是為了要在餐廳跟朋友聚餐,或是燈光好氣氛佳的閨蜜下午茶,毛孩要全程在外出籠/推車裡。那麼你其實可以不用帶著毛孩,因為他們無法加入對話,只能看著籠子裡的上面下面左邊跟右邊,在家裡還可以走來走去、咬咬玩具、看看窗外、睡在舒服的床上,真的沒有必要把他們帶出去。

我們來看看跨年的狀況,如果你跨年想要帶著毛孩去朋友辦的派對,那要好好搞清楚:毛孩是否為熱愛與人社交的花蝴蝶?毛孩是否熟悉那個地方?參與的人是否都不會害怕動物?派對中是否會有毛孩沒有接觸過的事物(拉炮/現場太過炫目的裝飾)?有沒有其他的毛孩會參與?是不是光想都覺得麻煩!你只想跟朋友開開心心的渡過夜晚,卻要像警探一樣進行各式調查。

再來想像一下,如果你跨年想要101看煙火。非常好,你的毛孩熱愛人擠人嗎?有充份的空間可以讓毛孩休息放鬆嗎?接觸到的人是否都對動物友善?是否有過多的刺激?毛孩喜歡煙火聲和喧鬧的人聲嗎?不用10秒鐘的思考,你就會知道,帶毛孩去看煙火是個非常非常糟的主意。

動物沒有日期的概念,跨年的夜晚,跟平常的每一個夜晚一樣,並沒有什麼特別(有啦!外面特別吵)。大部份的毛孩不會介意你2024年的最後一天晚上跟朋友出去玩耍,更不會再來的十年都拿這件事說嘴。所以若你是派對動物,節日一定要過好過滿:把毛孩安置好,確定他們吃好睡暖,就可以開開心心出去跨年了;若你感性至上,覺得這麼特別的瞬間一定要有毛孩的參與:好好地跟毛孩宅在家、窩在被窩裡、線上觀看煙火直播,你跟毛孩都舒服又平安。

毛孩不是你的時尚流行配件,也不是你拍照的小道具,他們的情緒和感受都需要被重視。好好審視一下你的跨年計劃,確保你跟毛孩都能開開心心、平平安安的迎接新年的到來。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