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選舉期間毛孩照護攻略
56,517
瀏覽人數

2019/12/30

選舉期間毛孩照護攻略

總統及立委選舉在即,不管是臉書、新聞還是路邊的掛旗,儼然是一個全民動起來的氛圍。沒錯!各位毛孩家長們!為了家中的毛孩,現在真的動起來!除了研究各候選人的動物保護相關政策,你還有很多功課要做!

環境勘察

請在住家附近好好的走個幾趟,研究是否有候選人服務處、政黨服務處…等。這些場所愈靠近選舉日時,會有愈多的造勢活動、志工聚集、甚至是交通管制。如果附近有這些服務處或是熱門造勢晚會的場地,請主人們要小心安排狗狗的活動路線及貓咪的居家保護措施。以免熱情的群眾及聲音嚇壞了毛孩。

居家檢視

家中是否有毛孩專屬、不受打擾且隔音良好的休息區。其實不管選舉與否,毛孩在家中都必須要有個不被外力影響的休息空間,在這個空間裡就不該打擾他們。確保他們的休息區是否溫暖且安靜。如果家中毛孩還沒有休息區的家長們,現在就動手準備一個,狗狗可以選在房間的角落或床下;貓咪則喜歡高處,放個紙箱、蓋個毛巾、舖滿軟軟的東西及零食,就是他們不受打擾的休息空間。

行程管理

如果你打算在選前之夜或開票當日,要上街表示你對侯選人的支持與愛載,請務必讓毛孩子們留在家中就好。毛孩絕對支持你的選擇,但是對於街上擁擠的人潮,及直入腦門的造勢喇叭就沒有很欣賞了。這會讓他們緊張且焦慮,甚至可能因此而走失。安排你出門前的行程,帶著狗狗先外出走走,幫貓咪準備好食物。以免你在外面慷慨激昂時,毛孩卻在家中餓到翻白眼。

情緒管理

隨著選情愈來愈白熱化,家中的人或是鄰居可能都會隨著激動澎湃,可是毛孩還是要過著規律生活,該散步的就散步、該鏟砂就鏟砂、該洗碗就洗碗,你的情緒變化不能影響到毛孩的正常作息。

緊急方案

如果發現你所在的位置就是個選舉精華區,在家裡都能聽到宣傳車的大力放送,或是開窗就能看到競選總部,那就要千千萬萬小心。因為熱情的支持者可能會發出意想不到的聲響。若是你家的毛孩對於聲音很敏感,可能就需要一些外力的幫助,像是帶著毛孩遠離這些地方,必要時可以跟獸醫師討論,是否要給予一些藥物來減少毛孩對聲響的焦慮。

備而不用

如果家裡空間屬於半開放式,毛孩有可能會不小心溜出去,或是有個總是不怎麼牢靠的砂窗。請趕緊維修這些可能讓毛孩逃跑的地方。另外幫毛孩掛上寫有聯絡方法的名牌,若真的發生意外,讓撿到毛孩的好心人可以立刻聯絡上你。

 

雖然選舉非常重要,毛孩的每日健康照護一樣重要,趕快檢視一下上面的幾個小要點確保選舉期間毛孩的心理與生理健康,國家的未來在我們的選票,毛孩的健康更是在我們手上。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