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創造貓咪快樂無壓生活環境<中>
59,171
瀏覽人數

2019/12/09

創造貓咪快樂無壓生活環境<中>

你給的不一定是貓咪想要的,就像公司開出來的員工福利有些會讓人很想翻白眼一樣。真正了解貓咪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才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基礎。

上回替大家介紹了貓咪環境的五大需求中的二大需求,各位貓主人們都好好的檢查了家中的環境,是否有符合需求嗎?替大家前情提要一下,上集重點:

  1. 安全舒適的空間
  2. 足夠且分散的資源

是不是家中的每隻貓咪都有不受打擾(不管是來自貓、狗、成人或小人)的休息空間了呢?每隻貓咪生活的必要資源(包括水、食物、磨爪、玩耍、休息和睡覺)是否都足夠且分散在貓咪出沒的各處了?切記『每隻』貓咪都要有『各自』的資源喔~

如果基本工都做好了,我們就往下看看第三大項是什麼吧?

  1. 讓貓咪正常表現玩耍及狩獵的行為:貓咪是個天生的獵人,狩獵行為存在貓咪的基因中,讓貓咪在生活中表現這些行為對貓咪的生理及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考慮到如果讓貓咪進行真的狩獵行為,對主人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創傷…(想像家中有各式各樣老鼠及小鳥的屍體…),所以我們就使用一些輔助物來幫忙。

一、狩獵行為:野外的貓咪其實食物是靠自己狩獵而來的,這個狩獵行為就算成為家貓後依舊根深蒂固的存在-肚子餓時就去狩獵主人。這種去尋找主人覓食的方法長久下來,對貓咪及主人並非健康的方法。使用一些小東西或小方法,讓貓咪可以維持原有的狩獵行為,又可以讓主人逃離這個食物鏈中:

◎將食物四處擺放,讓貓咪需要四處尋找食物,畢竟在野外,小鳥跟老鼠不會乖乖的坐在碗裡等他們的。這可以增加貓咪的運動量之外,還可以避免多貓家庭中進食時可能出現的情緒壓力。

◎自製或商化的漏食玩具是一個滿足狩獵本能的好方法。不要被『用碗吃飯』這個概念所侷限,把食物放在漏食玩具中,貓咪需要動動手或動動腦才能獲得食物,讓他們感受一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二、玩耍行為:玩耍行為跟狩獵行為其實是很類似的,仔細觀察貓咪的玩耍方式其實是一連串的狩獵過程,跟蹤、追逐、撲跳…是不是像極了動物星球頻道裡要獵食的老虎?不要膽心貓咪這樣玩耍可能會造就他的野性,這可以維持良好的心理及生理刺激,一來讓他有良好的管道(經由適當的玩具)表現狩獵行為(而不是啃你的腳),二來讓貓咪消耗一下體力,不要讓他變成腦袋空空只會一直理毛的胖貓貓。

◎依照貓咪的喜好選擇適合的玩具。水蓮家的17歲貓,看到兔毛玩具只會露出一種眼神屎,但是看到羽毛類的就會站起來迎戰。好好觀察你家的喵星人對什麼樣的玩具更有興趣。釣杆狀的玩具可以做出模擬平地追逐及空中飛撲的狩獵效果(但是玩完請收起來,否則你會獲得吞線的貓咪一隻)。

◎玩具不要拿出來就一直往貓的臉上打,這只會讓貓咪心中無限草泥馬。我理解主人買了玩具都恨不得快點拍張貓咪快樂玩耍的IG美照上傳。但是你們拿著一直往他身上嘟,一點都不符合貓咪的遊戲美學。動物星球裡,若斑馬一直往老虎身上蹭這像話嗎?所以先放遠遠的讓貓咪好好的觀察,再緩緩的移動,讓貓咪去追逐。如果玩具放了一個星期,貓都沒有要理他的話,那就不要再亂花錢了嘿~(吃過很多虧的過來人)

◎公主最後要跟王子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玩耍的貓咪也該有個快樂的結尾。玩耍到最後一定要讓貓咪抓到獵物,再伴有小點心或飼料作為成功狩獵的結尾。

◎『每隻』貓咪都需要適當的玩耍,就算年紀大了,還是有玩耍的需求,只是強度及時間上要稍做調整,千萬不要以為年紀大了就要專心養老。至於年輕的屁孩中二貓,非常非常非常的需要玩耍,請主人不要客氣拿出渾身解數,在玩具的選擇上一定要找牢固可受摧殘的材質。

◎多貓家庭的『每隻貓』都要有『自己的』玩耍時間,不要以為今天你用盡吃奶力氣揮動半小時的逗貓棒,家中的每隻貓一定都有樂在其中。可以放個攝影機,等你大汗淋漓再回去看看剛才的錄影,大概只有兩隻貓加入追逐行列,其他貓應該都遠遠的看,搞不好還有不小心被撞飛的,應該還有幾隻像看到神經病一樣,早就離席。所以若想享受屋簷下多貓的齊人之福,就要有相對的付出,請替每隻貓都安排單獨的玩耍時間。

 

這次還是沒講完,請待續…..

=============

創造貓咪快樂無壓生活環境<上>

創造貓咪快樂無壓生活環境<下>

=============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