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毛孩<停止藥物使用>管理與須知
49,324
瀏覽人數

2020/01/31

毛孩<停止藥物使用>管理與須知

今天想來跟大家談談『藥』這件事。

灰灰是隻很可愛的瑪爾濟斯,但是一點都不灰,阿媽很疼,總是洗得啵白。灰灰的阿媽帶他來醫院是嫌灰灰太胖,明明沒喝酒卻有個大大的啤酒肚。灰灰的大肚子其實不是胖,而是因為內分泌系統的問題,開始使用內分泌的藥後,漸漸的一些異常狀況開始改善。開開心心的控制了一陣子。某天A醫師想到,好久沒看到灰灰了,問了B醫師,灰灰最近如何。B醫師大驚!他也很久沒看到灰灰了,一直以為A醫師有在開藥給他。兩人一看病歷,發現快2個月沒來拿藥了。在動物醫院裡,只要說”好久沒看到某某”的力量很強大,通常說完這句話,快則當天,慢則三天,某某一定會出現。第二天灰灰就因為呼吸困難入院,當天就去當灰灰天使了…。看在AB醫師的心裡,知道是內分泌疾病沒管理好的併發症。問了阿媽怎麼沒來拿藥,阿媽輕輕的說了一聲『我看他狀況都很好,想說應該不用吃藥了。』

 

很多人對藥物有顧慮,覺得吃藥對身體不好,覺得吃藥會傷肝、傷腎,覺得能不吃藥就不吃藥…等。但是!藥物之所以叫做藥,就是要拿來管理疾病啊!有些能夠被治癒的疾病,可能只要短時間的用藥即可;但是慢性疾病,像是心臟病、腎臟病、內分泌疾病,可能就需要長期、甚至終身服用藥物。

 

藥物的使用由獸醫師針對毛孩的身體狀況判定下投藥,所以停藥也應該在獸醫師的判斷下做出決定。而不是隔壁的大嬸、溜狗的狗友,或連你的狗都沒看過的網友來決定。

水蓮醫師來跟大家說說貿然停藥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風險:

一、抗藥性

許多細菌感染的狀況(像是皮膚、泌尿道感染),會需要抗生素來清除掉細菌。若是在細菌在完全被清除乾淨前,就任意把抗生素停掉,有可能造成殘留的細菌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也就是這個細菌以後就不怕這個藥了。久而久之,若是主人每次都覺得『好像比較好了,藥應該可以停了。』每次都這樣自行停藥,就會導致養出強大抗藥性的細菌,最後可能就會無藥可用。

二、慢性疾病的突然惡化

許多慢性疾病,因為毛孩身體功能不佳,可能需要藉由藥物的幫忙來達到身體運作的平衡。像許多的心臟病,心臟功能不佳,藥物可以減少心臟負荷,突然的停掉藥物會讓本來好不容易在藥物幫助下獲得喘息的心臟,突然又要再上火線,可能就會導致衰竭。

三、疾病管理的難度上升

許多有自發性癲癎的毛孩,主人常常在餵藥一陣子後,覺得『都沒有再發作了,他一定是好了。』然後就自行停藥。這個主人啊!他不是好了,是『在藥物的幫助下,他的狀況被控制住了』!所以沒有藥物的幫助下,就會再度發生,通常這種停藥後的再度發生,管理上都會變得更困難(擦眼淚)。

 

如果你家的毛孩正在服用任何種類的藥物,你(或是身邊的任何人)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憂慮及煩惱。請不要自己默默的煩惱,先將你的煩惱寫下來,好好的與毛孩的家庭醫師討論:

目前使用的藥物是否有你所擔心的這些問題?停藥可能帶來的好處及壞處?

若是可以停藥,應該要怎麼進行,期間要監控哪些狀況?

若是需要持續的用藥,該如何做才能讓藥物的不良反應降到最小?

沒事吃藥當然是不需要的,但是若毛孩身體有狀況,藥物也許可以幫助毛孩身體維持健康。適當的用藥、良好的監控、和主治醫師的良好溝通,三者並行下,才是安全用藥不傷毛孩身體的最佳法則。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