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集合啦!蟲蟲森友會─毛囊蟲篇
41,442
瀏覽人數

2020/04/28

集合啦!蟲蟲森友會─毛囊蟲篇

大家上次認識蟲蟲森友會的邊陲島民-住在耳朵裡、很忙很忙很忙的耳疥蟲後,今天要來介紹另一位很安靜很安靜的島民-毛囊蟲了。

毛囊蟲是一個很值得大家認識一下的蟎蟲,它們住在哺乳動物的毛囊及皮脂腺裡,寄生蟲學家認為它們的存在是正常的。由於它們真的很安靜,不吵不鬧不亂叫,很多時侯你一輩子都不會發現它存在過。它們有很強的宿主特異性,不同動物有自己物種專屬的毛囊蟲。若是你的皮膚科醫師告訴你,你有毛囊蟲,那你可以很安心,不用擔心會傳染給自己的寶貝。更酷的是,就算同物種也只能垂直傳染(就是媽媽傳染給小朋友,而且只有在新生兒時期)。所以你也不用擔心毛孩的公園好朋友會把毛囊蟲傳染給自己的毛孩。(但是會傳染其他的….)

這些不吵不鬧不亂叫的毛囊蟲,也不會像耳疥蟲一樣走來走去,那身為毛孩家長的我們,需要擔心它們嗎?

答案是,要擔心但是不用太擔心,就是稍微的擔心一下就好。

不過若是你家的毛孩曾經皮膚有問題,並被醫師檢查出有毛囊蟲,那可就要多花點心思了,代表這些正常存在的蟲蟲可能數量不太正常。

 

為什麼我們要擔心呢?由於它們所處的特殊地理位置(毛囊及皮脂腺),蟲體大量繁殖時會造成動物脫毛及皮膚油脂分泌異常,此時就很容易併發細菌及真菌的二次感染。然後場面就會失控,一個戰場三方勢力,毛孩的皮膚因為複雜的感染狀況,可能呈現各式各樣不同的外觀。

 

#什麼時侯毛囊蟲容易大量增生?

目前知道毛囊蟲的增生跟動物身體的免疫狀況有關,詳細的機制還在研究。簡單來說就是免疫系統不好時,毛囊蟲容易增生。所以常見於:

1.幼年動物

「癩皮狗」大概就是這種幼年性毛囊蟲最好的形容詞。會有大量的膿疱及疹子、伴有嚴重脫毛。大部份這些狗狗都是營養狀況不佳、居住環境衛生條件不好,而造成毛囊蟲的大量增生。適當的對症治療、減少蟲量、吃好睡好,通常都能良好改善。

2.成年動物

成年動物的皮膚有毛囊蟲大量增生時,是個重要的警訊。因為成年動物應該有健全的免疫功能了,那毛囊蟲還大量增生,事情可能就不單純(推眼鏡)。動物可能還有其他全身性的疾病,造成免疫功能不佳。單純的治療毛囊蟲可能只是個擦邊球而已。

3.醫源性

現在處處都是過敏兒,特別一些大家覺得好可愛好棒棒的流行犬種都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犬種(像法國鬥牛犬、英國鬥牛)。那個異位性皮膚炎癢起來啊,是一個主人會跟著不能睡的癢。有些情況下治療會使用類固醇去止癢。但是類固醇有免疫抑制的作用,毛囊蟲就會趁亂大量增生,使得這些過敏兒的皮膚病管理上雪上加霜。

 

#到底飼主我們該怎麼辦呢?

若是你家的狗狗現在正在面臨毛囊蟲大爆炸之苦,那請你先深呼吸一下,有些嚴重的病例需要數個月的治療(拍肩膀)。愛和耐心是通往成功唯一的路。跟主治醫師保持良好的溝通、耐心尋找可能的潛在病因;若是毛孩有在使用類固醇止癢藥,與醫師討論替換成沒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止癢藥物;控制二次感染、使用適當安全的藥物來控制毛囊蟲的數量。

 

若是毛囊蟲大爆發已經是過往雲煙,或是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那我們最好確保毛囊蟲陣營不要偷偷壯大。讓毛孩吃飽睡好頭好壯壯之外,定期的外寄生蟲預防可以選擇對毛囊蟲也有效的產品。跟毛孩的家庭醫師討論,什麼類型的預防藥最適合家中毛孩,可以給他們全面的保護,不被蟲蟲所惱。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