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環境消毒殺菌時的毛孩安全知多少?
44,877
瀏覽人數

2020/04/01

環境消毒殺菌時的毛孩安全知多少?

COVID-19肺炎持續延燒,這應該是21世紀以來,全地球的人類對於環境衛生最在意的瞬間了。現在任何東西只要可以放上『消毒』或『殺菌』都可以讓人腦弱想要買一波。

就算沒有COVID-19,很多毛孩家長對於居家衛生要求也是相當高的,深怕一個疏忽就造成毛孩沾染到拉撒咪啊。但是在進行居家清潔時,可不是網路上說什麼好,就一股腦拿來到處噴四處用。要先搞清楚幾件事再開始你的消毒大業:

 

首先:到底想要處理誰?

很多主人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都會一臉疑惑,因為他們覺得消毒應該就是通殺,殺個片甲不留寸草不生。但並不是喔。那種用下去什麼都會死光光的,水蓮醫師會稱它做核子武器。主人們擔心的大致上是:寄生蟲、細菌、病毒、真菌,或是PM2.5。因為它們各自有不同的對付方法。就像你不會想拿通樂去擦玻璃一樣。搞清楚對像才能選擇正確的武器。

 

曾經有隻因飽受跳蚤叮咬過敏所苦的狗狗來就診,他的主人是寵物美容師。就充滿困擾的說著:『我每天都用漂白水消毒了,為什麼還會有跳蚤!?』漂白水的確是個出色的消毒劑,在適當的濃度下對於細菌、細菌內孢子、病毒和真菌都有良好的效果,不過蟲蟲可不在上述的名單內啊!用漂白水拖地,對蟲蟲而言,就是『哇哈哈我住的地方好乾淨,沒有細菌沒有病毒耶』然後它們還是快樂的跳來跳去。是不是很多主人就在做這件事啊?沒關係,至少你還是清掉了細菌、病毒和真菌(拍肩膀)

再來:你要使用什麼樣的產品

市面上有許許多多的消毒產品,各自有不同的作用機制及作用對象。在搞清楚了你的目標對象後,多想想:

 

#1.你要用在什麼地方

地板上?家具上?還是你想要噴在毛孩和你自己身上?

可以簡單將這些制菌物質分成-抗菌劑(antiseptics)和消毒劑(disinfectants)

抗菌劑可用於生物體的活性組織,減少或殺滅病原,像是優碘這種藥水;消毒劑主要使用在環境中,來清除環境中的微生物,有些產品可能同時屬於抗菌劑及消毒劑,所以在選擇上,得搞清楚要用在什麼物品上。

#2.正確的濃度及作用時間

很多主人用抗菌消毒劑時就像用洗衣精一樣,靠著感覺來給的,『今天的衣服好像比較髒,多一點好了。』。覺得『好像不太夠,再多加一點點好了』,這個想法很錯誤也很母湯,因為許多的抗菌消毒劑要在正確的濃度下才能達到效果;而且濃度過高可能因此產生刺激性或散發不適氣味(請想像一下漂白水濃濃的氯氣味)。就像感情要培養一樣,這些抗菌消毒劑請你們也給它們一點時間,有些需要適當的作用時間才能達到,如果有些東西是要浸泡的,請依照產品的指示給予適當的時間作用。

 

我知道很多人想要問,那濃度要多少?時間要多久呢?這時產品包裝上的使用指南就很重要啦,這就跟藥品的仿單一樣,會給你清楚的指示,可以用在什麼地方,不能用在哪裡,請使用前務必好好閱讀並依照建議使用。

#3.對毛孩的安全性

現在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抗菌消毒產品愈來愈多,所以在選擇時,要注意是否會對毛孩造成傷害。像是酚類(Phenol)化合物可能會造成貓咪中毒,貓咪家庭要小心避開。大部份的產品都是人類使用的商品,產品的標註不會特別標示是否對犬貓有影響。您可以與獸醫師討論,看什麼樣的產品適合用在於有毛孩的家中。

 

毛孩爸媽注重家庭衛生真的非常棒。不過啊,水蓮醫師必須要說,環境中本來就會有一些病毒及細菌的存在,大部份都是對毛孩及我們無害的。更何況家裡如果不常會有陌生人/陌生犬貓來來去去,不太可能有新的病原莫明奇妙的被帶入,適當的清潔即可,要讓毛孩不生病應該是做好寄生蟲的定期預防、傳染病預防針的按時接種,讓毛孩自己的身體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好好的。把那些擦擦掃掃的時間,拿來跟毛孩玩耍不是更棒嗎?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