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愛護毛孩與地方獸醫,從心絲蟲檢驗做起
41,929
瀏覽人數

2020/01/31

愛護毛孩與地方獸醫,從心絲蟲檢驗做起

做為一個心思細膩並有一點輕微被害妄想的獸醫師,在做出許多的醫療決策時,都會忍不住自我評估一下,『要多做這項檢查,主人會不會覺得不需要』;『用這個藥的效果會比較好,但是成本高很多,住院已經花了不少錢了…』。

身為一個專業獸醫師除了要診斷及治療動物疾病之外,還要做毛孩家長荷包的守護者(抱頭大叫)!

就水蓮醫師所知,很多很多很多的台灣臨床獸醫師都發自骨子裡有這種忍不住想替主人省錢的症頭。但其實這是非常母湯的習慣,這容易導致兩種情況。第一種是獸醫師自行吸收成本,而導致經營成本的上升,也許在寵物主人中口耳相傳成為所謂“有醫德”的獸醫,但是醫德不能拿來付房租、水電、研討會的學費,久了之後會變成一個負平衡,慢慢的吞噬掉獸醫師的收入以及生活。就是那種夜深人靜獸醫師會想,自己到底是哪裡不對,怎麼會忙成這樣又窮成這樣,醫院的器材還舊成這樣(擦眼角的淚)。地方獸醫需要大家的支持啊啊啊…。

至於第二種情況就是獸醫師放低自己的醫療水平,可能省去了許多重要的檢查、或是決定不要使用效果好但成本高的藥物。在這個情況下,短時間下來,也許是替主人省了錢。但結果毛孩可能因此而錯失最佳的醫療照顧、或有未被診斷出的潛在疾病。而在日後反而要花費更多的醫療費用。

 

舉個例子,水蓮醫師很常遇到的狀況就是關於心絲蟲的檢驗。

『我家的狗一直都有在吃心絲蟲預防藥,為什麼還要檢查?』

『去年狗狗就驗過沒有心絲蟲啊,為什麼還要再檢查?』

狗狗的主人們,這兩個問題是不是也曾在你們的心裡出現過呢?覺得獸醫師為什麼要驗了又驗、一驗再驗,驗到天邊我不厭倦而你都生厭?

讓我們來看看專業的人怎麼說,在AHS(American Heartworm Society;美國心絲蟲協會)2018年提供的心絲蟲指南中,討論到了一件議題-『心絲蟲預防藥的失效』。其實陸陸續續的在全球都有傳出,服用/使用心絲蟲預防藥的狗狗還是感染了心絲蟲。是不是很可怕(右手背拍左手心)!

AHS推論可能的原因包括:

1.沒有給予足夠的預防

有些主人覺得狗狗一日3公斤,終身3公斤,殊不知狗狗早就胖到5公斤,長期以來使用的預防藥根本劑量不足。

2.沒有定期預防

有的主人是遲了幾天餵藥,有的主人是遲了幾個月餵藥,有的是負責餵藥跟負責帶去看醫生的不同人。這都可能會造成的預防空窗期而造成心絲蟲的感染

3.狗狗沒有吸收足量有效成份

有些狗狗可能吃了藥之後吐了,但是吐在主人沒發現的地方(然後家中另一隻狗狗很好心的幫清乾淨之類的);或就有些挑食的小壞蛋總是愛吃不吃,逼得有些主人要把藥剝碎了混在肉裡,殊不知這他們只把肉肉吃掉,藥則沒通通吃下去。

4.毛孩個體對於藥物的生物代謝利用差異,及蟲蟲對藥物的敏感差異

這我只能總歸一個字…叫”衰”…。

有些主人還是會相當堅持:我都有「按時」、「按照體重」、「親眼」看著毛孩把藥吃下去,而且他們「絕對不可能」吐出來!

那我們再來看看AHS的發現吧~

美國的研究發現已經出現『對心絲蟲預防藥有抗性的心絲蟲』!雖然比例不高,但是也引發現研究人員及藥廠們的關注。在台灣雖然沒有相同的病例發現,不過就獸醫師的立場上,更不希望這些乖乖有在投予毛孩心絲蟲藥的主人,卻因為乖乖的投藥而錯失了早期診斷出心絲蟲感染的機會。

所以啊,到底怎樣我們才可以確保毛孩沒有被捲入心絲蟲風暴中呢?

1.每年一次心絲蟲抗體及幼絲蟲的檢查

如果你是每個月乖乖投藥的主人,只要每年都乖乖的抽血檢查,確保沒有不小心的空窗期,或是邪惡的抗藥性心絲蟲入侵。在這時被檢出心絲蟲陽性的毛孩,治癒率都極高,日後的心臟功能受損也而降到最低。

2.每6個月一次心絲蟲抗體及幼絲蟲檢查

假若你的確沒有乖乖的定時做心絲蟲預防,那麼請現在就預約替毛孩做心絲蟲檢查!若是安全過關,也先別就鬆懈了。因為抽血的快篩檢查是驗血液中的成蟲(而且是母蟲的分泌物),若是毛孩身體中有第三四期的幼蟲、未完全成熟的成蟲,是無法被檢驗出來的。請你乖乖的投予預防藥,6個月後再檢驗一次。如果再度陰性,恭禧你離安全過關只差一步了, 6個月後再驗一次,確保沒有發育比較慢的心絲蟲沒被驗到,這時就可以加入一年驗一次的行列了。

3.改用不同種類的預防藥時,做心絲蟲抗體及幼絲蟲的檢查

一來是確保毛孩的身體裡沒有偷偷躲著的心絲蟲,看看目前的預防措施有沒有完整到位;二來避免若毛孩已感染心絲蟲,在投予預防藥時可能對成蟲造成刺激,而引發毛孩的不適。

 

是不是很複雜!?水蓮醫師替你劃重點-有乖乖預防的一年驗一次、沒乖乖預防的第一年要驗三次、要換藥前也要驗一次這才是最安全的做法。是不是要驗很多次?

所以我說啊…光是做個心絲蟲的預防這件事,站在獸醫師的立場,希望毛孩的預防都是有效無死角,若是不幸被感染也可以透過早期的篩檢、早期接受治療。特別是針對乖乖有在預防心絲蟲的主人,更不希望他們的毛孩因為任何的疏失或是運氣不佳而延遲了發現及早期治療的時機。

所以啊,再一次呼籲大家,獸醫師若是做出一些檢驗的建議時,都是基於對毛孩福祉及健康最大化的立場。若是你有何任的疑慮都可以跟獸醫師溝通,讓他們能跟你一起討論為何需要這些檢查及目的。照顧毛孩、愛護地方獸醫師從你我做起。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