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水蓮醫師之心絲蟲快問快答
4,641
瀏覽人數

2021/05/03

水蓮醫師之心絲蟲快問快答

今天我們要來測驗一下大家的心絲蟲知識。

水蓮醫師平常苦口婆心,嘸嘴供尷抺糯,到底大家對於犬貓的心絲蟲知識有沒有比較正確呢?以下為是非題,大家準備好了嗎?READY?GO!

 

  1. 因為要有蚊子才會傳染心絲蟲,我家很乾淨,不可能有蚊子,所以就不用預防心絲蟲了。
     
  2. 只聽過狗狗得心絲蟲,我養的是喵星人,心絲蟲跟我們喵喵一族沒有關係!
     
  3. 心絲蟲是會在狗狗的心臟裡,交配然後繁衍,最後不只心臟,連血液中都會有很多很多的心絲蟲幼蟲在游來游去!
     
  4. 預防心絲蟲很貴又麻煩,等到感染再來治療,治療只要打打針就好,比起每個月預防便宜又簡單。
     
  5. 心絲蟲只會發生在鄉下,蚊子、流浪狗很多地方,我們住在城市大樓,根本不可能會得到心絲蟲。
     
  6. 心絲蟲在動物身體裡活不久,大約3-4個月就會死掉了,就算得到了,只要開始預防,讓蟲慢慢死掉就好。
     
  7. 我家狗狗得過心絲蟲,也治療好了,他再來會有抗體,可以終身免疫,不用再預防心絲蟲。
     
  8. 我家的毛孩都有定時在使用心絲蟲預防藥,所以不需要再驗血檢查心絲蟲,叫我每年驗一次心絲蟲的獸醫師都是想騙我的錢的!

 

 (答案公布在文章最後)你答錯幾題呢?

 

答錯一題以上的,等等看完水蓮醫師說明後,趕快檢查一下你家毛孩的心絲蟲防治是不是有破口!趕緊亡羊補牢,或是打電話給你的獸醫師安排一下檢查!

 

  1. 心絲蟲的確是要經由蚊子叮咬感染的,也許你平時沒有在家看到蚊子,但有可能你是屬於蚊子不喜歡的口味啊!(水蓮醫師在蚊子界中屬頂級美味!)。沒有看到不等於沒有,因為蚊子很會飛!家住很高的朋友也不要太開心!因為蚊子會坐電梯!(常在電梯裡順手打蚊子)(覺得警衛看監視器會以為有人在起乩的水蓮醫師)(恨不得隨身帶電蚊拍)。
     
  2. 喵星人也是心絲蟲的攻擊對象!雖然我們很少聽到誰家的貓得了心絲蟲,這完完全全是因為貓咪得到心絲蟲的初期症狀很容易忽略,但後期症狀就是急性昏厥、癲癇、猝死….。可能在被診斷出是心絲蟲之前就死亡了。再加上貓心絲蟲幼蟲因為沒定期預防而長成成蟲後,不像狗狗一樣至少還有藥物可以治療。所以喵星人心絲蟲的預防務必做好做滿!
     
  3. 這是唯一正確的敍述。若是狗狗當時感染了公蟲跟母蟲,它們會快快樂樂的在心臟裡交配,還生下很多很多的微絲蟲,這些微絲蟲會在全身的血液裡游啊游的,等待著蚊子叮咬時,把它們帶走。然後去感染別的狗狗,或是再重覆感染原本那隻狗狗,讓心臟裡的蟲愈來愈多。(抖)
     
  4. 要殺死狗狗心臟裡心絲蟲的成蟲,對獸醫師而言真的是小菜一盤。但是要怎麼把心絲蟲殺死又不要讓狗狗也跟著走掉,才是真正的難題。有些狗狗因為長期感染心絲蟲,併發腔靜脈症侯群,光是要活著都是萬幸了,根本沒有辦法接受殺成蟲的治療。另外,躲在狗狗身體裡的蟲很有可能已經對心臟及肺臟造成不可逆的結構傷害,有些狗狗就算殺掉了心絲蟲,再來一輩子都還是有心臟或呼吸道疾病。更別提,貓咪沒有治療心絲蟲成蟲的藥物。所以那個預防藥千萬母湯省啊!
     
  5. 蚊子跟心絲蟲是沒有在分城市跟鄉下的,只要有適合的環境,到處都是它們的家啊~就拿美國來說好了,美國五十個州全~都~有~心絲蟲,阿拉斯加到紐約,都已經是心絲蟲們攻下的領地了。
     
  6. 很多主人聽到治療心絲蟲會有風險,當毛孩被確診時,想要選擇不治療,想說讓心絲蟲慢慢慢慢地老死就好了。這個想法邏輯上看似很正確,但是心絲蟲在狗狗的心臟裡,可以活個5-7年!蟲蟲會陪你和毛孩一起渡過1-2,000個日子,到底心絲蟲會先死還是狗狗會先死,還真的是相當不好說…而且這些日子裡,蟲蟲還會持續地對心臟造成傷害。所以預防才是不二法門啊啊啊啊!
     
  7. 很多人都會覺得得過一個病後就會終身免疫,但是這個理論用在心絲蟲裡完全不對!你狗狗去年有過跳蚤,今年跳蚤就會不再上門嗎?心絲蟲是寄生蟲!如果你的狗狗曾經得過心絲蟲,有幸完成治療,環境中的蚊子有很大很大很大的機會都是帶有幼絲蟲的,只要你沒有確實預防,水蓮醫師可以保證你一定再度中獎(而且是獎品很差的那種獎)。
     
  8. 每!年!都!要!抽!血!檢!查!我知道你們很乖,都有乖乖地餵藥、點藥、打針,但是每年確定一次抽血檢查是標配。一來是確定中間沒有不小心的空窗期(媽媽以為爸爸餵了、爸爸以為兒子餵了、兒子以為媽媽餵了,結果三個人都餵了,但是狗那天把藥吐掉了)。二來確定劑量及用藥是否正確,搞不好狗狗已經12公斤了,結果一直在用10公斤以內的預防藥。三來是確定沒有感染有抗藥性的心絲蟲(目前美國已經有這種很可怕的心絲蟲,但台灣還沒有,我們也希望不要有)。所以獸醫師真的沒有要騙你啦!一年一次的心絲蟲檢查是必要、而且很重要的!

 

好啦!你是否已經是心絲蟲預防達人了呢?

現在哪去考考你的朋友,確定他們的心絲蟲知識是否有及格!

(答案:錯錯對錯錯錯錯錯)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