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夏日高溫對策】寵物中暑緊急處置
20,165
瀏覽人數

2020/07/27

【夏日高溫對策】寵物中暑緊急處置

上次跟大家聊了中暑的可怕,在這個水溝蓋可以煎蛋的天氣,中暑就是幾分鐘就可能發生的事,在小心避免毛孩中暑的同時,也務必要學會判斷毛孩是否中暑,跟緊急應對措施。希望大家學會卻沒有機會用到~

 

首先告訴大家毛孩中暑會出現什麼狀況:

輕度:

嘴巴張開,而且是很開很開的那種,會讓你有種「天兒啊!你嘴巴怎麼可以打這麼開」的感覺,舌頭也會以一種驚人的長度掛在嘴巴甩動;呼吸速度變快且用力,有時會伴有像鼾聲的刺鼻聲音,我知道沒有人懂,請去youtube搜尋法鬥的呼吸聲,就是那個聲音。體溫上升,我相信做為一個正常的主人是不會隨身携帶溫度計,可以用手觸摸肚皮看看是否很熱,這當然是個相當不科學的方法,但是不失為是個緊急時的快速方法。(怎麼區分是正常還是體溫上升,平時有事沒事就摸一下肚皮,感受一下正常的體溫)。再來是粘稠的口水、牙齦及舌頭顏色變更紅,可能會神情呆滯,反應遲鈍,請注意!這代表毛孩身體很努力想散熱,但是好像有點效率不佳,此時要速速停止任何運動,將毛孩帶至涼爽通風的地方,提供充足的飲水,若是上述的狀況馬上改善,要再觀察個3—5天,確定沒有其他併發症的出現。

中度:

若在初期沒有馬上警覺到毛孩的異常,會迅速進展到這個階段,無法站立,毛孩可能會趴下或側躺,此時嘴巴張開的大小好像沒剛才那麼驚人,千萬不要以為他躺下來休息,應該比較好了!其實這是惡化的現象。也有可能出現嘔吐或下痢,甚至會出現血痢的現象。無法對外界適當反應,這時很多主人會一直拿水叫毛孩喝,但是毛孩整個忙著喘,理都不理你,可能連看都不看你。體溫持續上升,用手摸毛孩的肚皮,會感覺像是個暖暖包,是那種你不會有疑問的熱,這些狀況告訴你事情大條了,現在蓄積在毛孩身體裡的熱正在造成許多器官嚴重傷害,要趕快採取措施,毛孩的體溫安全降下來,並避免其他的併發症。

重度:

通常出現在誤把毛孩留在車內,或是綁在沒有遮避物的地方一段時間,失去意識、抽筋、神經症狀,這可能是腦水腫的臨床症狀,非常不妙。若是毛孩出現上述情況,別急著馬上想幫毛孩降溫,先確定毛孩的狀況是不是跟中暑有關!先確定一下毛孩的體溫(對,又要去摸肚皮了)、檢查毛孩身處的環境。若是毛孩沒有帶出門,明明待在涼爽的房間,肚皮摸起來沒有很熱,但是卻喘個不停,毛孩有可能不是中暑,也許是別的問題造成呼吸的異常,特別是有心臟病病史或是心臟病高風險的小型狗,若把心臟病狗狗常成中暑來處理,可能反而會讓狀況更糟。如果毛孩體溫很高且進入中度、重度的狀況,請馬上將毛孩帶至陰涼通風處,用水將毛孩全身全部打濕,若是水源足夠就一直沖(就是水管拿著就一直沖),如果可以整隻放在流動的水中更好(意識清醒下,不要淹死他們!)然後!速速尋找附近最近的動物醫院,跟他們聯絡並且馬上帶去,途中保持車內空調在主人覺得涼爽但風力全開。

這裡有幾件事請大家千!萬!不!要!做!


1.    母湯用冰水,體溫過高很危險,但是不代表要馬上降下來,使用冰水會造成周邊的微血管收縮,影響循環,反而對整體的降溫很不利,你會得到一隻摸起來涼涼的,但是中心體溫還是很高的狗。

2.    母湯給任何退燒藥,退燒藥不是什麼燒都能退的,如果退燒藥治百熱,那還要消防隊幹什麼。回去重讀前一篇文章,中暑的體溫過高跟退燒藥能退的燒完全不同。

3.    母湯狗站都站不起來了還在那裡剃毛,這個我真的遇過。地方媽媽有一種剪一剪會比較舒服,或是毛短了再沖水會比較涼,或是毛那麼長沖水等等會到處濕答答的症狀…這些創意作法在生死存亡時都請不要做,就是先把狗弄濕了然後送去醫院,狗活下來了再做什麼都可以。

4.    母湯苟且,在輕度跟中度的中暑毛孩,有時侯做完緊急處理後,狗狗會稍微恢復,有些家長就會覺得「嗯…應該不用看醫生了吧」的苟且想法。中暑這種事很難說的,因為每隻毛孩身體狀況不同、熱傷害程度不同,就算毛孩症狀稍緩,讓獸醫師檢查目前是否真的完全恢復,並且討論是否有併發症的可能(血栓、彌漫性血管內凝血、急性衰腎竭、橫紋肌溶解…等)。也聽過主人會在家裡一直幫毛孩降溫降溫降到失溫的。拜託!去一趟動物醫院,讓專業的來。

 

中暑真的是一個可以完完全全避免、早期發現可以百分之百恢復、緊急處理可以有效減少傷害範圍的問題,請主人們現在就學起來!讓毛孩們可以安安全全渡過這個炎夏。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