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預防跳蚤也得超前佈署阿不然?
36,201
瀏覽人數

2020/06/22

預防跳蚤也得超前佈署阿不然?

COVID19在台灣疫情退燒,大家漸漸恢復正常生活,

但是身為毛孩家長,你必須知道,另一個疫情正在加溫中。

面對疫情即將大範圍蔓延,請家長們務必超前佈署!

到底是什麼問題如此可怕呢?就。是。跳。蚤。

 

大家請看看你的行事曆,現在是6月!6月!6月了!是跳蚤活躍的高峰期!台灣四季如春,一年四季都會有跳蚤,就跟水果一樣,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各式水果。雖然隨時都有,還是有產量的差別。過了4月,就是跳蚤的盛產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如果把跳蚤形容成水果,就是那種會有小貨車一車一車的在路邊,一個五斤袋塞滿它只要多少錢的那種(你如果塞得不夠滿,老闆還會硬塞的那種)。

 

加上前陣子是春暖花開的粉紅泡泡季節,現在這些浪浪們愛的結晶正值離家日,各式各樣的小浪浪們躲在花旁樹後歪著臉賣著萌,讓人忍不住手歪就把他們收編到家裡了,這些小浪浪的親娘禮數可沒少,放了滿滿的跳蚤做為伴手禮。不要以為比照COVID19,居家隔離14天維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消毒劑狂噴就能免於跳蚤風暴。跳蚤在歷史上沒有消失是有原因的,因為它們很熱情啊!在你日常經過路過的草叢裡、嚕嚕巷口永遠睡到翻肚的小橘,可能在這個moment,熱情的跳蚤就已經偷偷坐上你這個公交車,靜靜等待終點站,熱情的和家中毛孩相見歡~。宅宅不出門的人也別偷笑,假若去年家中有過跳蚤訪客,它們的卵可能早就在你家佈署已久,等著好日子出來say hello。

 

有潔癖的人現在可能很驕傲,我家的消毒水噴起來可是沒在客氣的,水蓮醫師必須說你幹得好(謎之音: 家中有毛孩的使用消毒水可是千萬要小心啊!),COVID19在你家絕對無所盾形。不過面對跳蚤,它非病毒非細菌,這些消毒、抗菌劑對他們就是在洗澡啊,只能說你替跳蚤們維持了一個很乾淨的生存空間。所以家長們到底要怎麼超前佈署呢?(好吧,我知道有些人家中已經有跳蚤入侵了,可以自行替換成亡羊補牢)

 

 

1.    毛孩的外寄生蟲預防措施做起來


毛孩在這場蟲蟲戰疫中扮演雙重角色,一來他們是被害者,二來他們也是最強而有力的滅殺者。台灣流行率最高的是貓蚤,狗主人先別太開心,貓蚤犬貓都愛。當跳蚤到你家時,心頭好會是犬跟貓,叮咬並吸吮他們的血液來維生並開始產卵大業,不過在很餓時,偶爾也會咬咬人類的。所以此時就需要一點點魔法~喔,是現代技術,使用適當的外寄生蟲藥物 。優秀的外寄生蟲藥物是指可以在毛孩的體內維持一定時間,並讓節肢動物致死的物質;不但對毛孩身體不會有影響,同時還可以有效讓不受歡迎的訪客死光光!多了不起的現代技術。大家知道在這些優秀的外寄生蟲藥發明前,主人是要像猴子一樣一隻一隻的將毛孩身上的跳蚤捉起來嗎?(是不用吃掉啦)

2.    家中清潔


沒有任何的殺蟲劑能夠對付跳蚤的卵,所以你狂噴各式各樣的殺蟲劑,跳蚤卵中的幼蟲只會冷笑而已。所以就讓我們來進行物理性移除大法吧!拿起你的吸塵器吸起來!殺不死是吧?那就把你移除掉!吸塵器可以清潔掉環境中躲藏的跳蚤卵,記得吸出來的髒東西用塑膠袋密封好然後速速丟掉~。至於有些東西不太方便拿起來吸的,就把它們拿去洗吧!這也是去除環境中跳蚤卵的好方法。

3.    外在控制


並不是叫你不要出門嘿,養毛孩很花錢的,出門賺錢很重要。若是你住的區域有很多犬貓活動,或是你有路邊的犬貓不嚕一下會無法睡覺的症逃,那你在家門外備著一瓶能夠驅離或殺滅跳蚤的殺蟲劑是可以考慮的方法。出門時及回家前都噴一下,回家後速速換掉有外面野女人味道的衣物,最好直接洗乾淨。都可以某種程度減少你把這些惱人小玩意兒帶回家的機會。在選擇上要很小心,大賣場賣的殺蟲劑許多含有除蟲菊 ,對貓咪是有毒的物質,所以最好到獸醫院選購,與店員詢問清楚,並檢視標籤看是否對犬貓安全。

大家現在就開始動起來!千萬別等到家中已被跳蚤淪陷才在後悔莫及(被跳蚤咬好癢啊…)(跳蚤還會傳染許多討厭的疾病)。希望大家跟毛孩都能渡過不被跳蚤騷擾的愉快日子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