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好消息】犬異位性皮膚炎搔癢管理的全新方式 (一)
41,532
瀏覽人數

2020/09/23

【好消息】犬異位性皮膚炎搔癢管理的全新方式 (一)

做為一個不可能會痊癒,只能控制的狗狗異位性皮膚炎疾病的家長,日常生活大抵如此:確保家中除濕機全年無休運作、三天兩頭就要洗一次床罩被單、各處地板均無死角的保持一塵不染(就算有潔癖的婆婆都挑不出毛病)、預防外寄生蟲比防賊還仔細、狗狗各式洗劑比自己的保養品還多…這些往往不是異位性皮膚炎患犬家長覺得最苦的部份。最難的,是跟家裡那個毛小孩互相鬥智,確保狗狗乖乖的把藥給吃下去!

 

異位性皮膚炎這個疾病,發作起來、癢起來時,需要適當的給予藥物去控制;病情嚴重,長期使用藥物也不在少數,這時候餵藥就是門技術活了。比較單純的毛孩,把藥放在食物裡就傻呼呼的一起吃光,養到這種孩子,是上輩子有燒了好香;擁有絕佳食物純度感知度的毛孩,藥不管是放在地瓜裡、貢丸裡、熱狗裡,只要被你加工過,他們絕對碰都不碰一下,更過份的會把好料吃掉,剩顆藥給你。

 

好!軟的不行來硬的,打開嘴巴把藥塞進去!民間高手可以塞十次吐十一次(一次吐口水),皮一點的看到你開藥袋,狗狗就上演密室消失,更別提法鬥這種嘴大吃四方的,可以把藥收納在嘴巴的四次元空間裡,看似好像吃掉了,等等就會看到藥混著口水黏在地上;個性剛烈的戰鬥型毛孩,則是看著你拿著藥就呲牙裂嘴,用生命跟你拚了。

 

我看到養法鬥的台北陳小姐,眼角已經泛著淚光,畢竟看到一顆顆黏在地上半殘的藥,真的是讓主人很心累的一件事,除了很想捉著他們尖叫用力晃『你知道這藥是花錢買的嗎?』最終還是得想破頭,擊破狗狗那100萬種避免吃藥的詭計。

 

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但是跟狗狗奮戰餵藥的過程,的確是浪費生命但卻一點也不美好(淚)。

 

台北陳小姐請不要難過,讓水蓮醫師來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扶肩指夕陽)。
針對狗狗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現在台灣已經有先進的長效性止癢針劑<安逸膚(Cytopoint) >可以使用了。

 

我感覺到很多家長投以熱烈的眼神和心中冒出的疑問。
先來為大家解答一波~(當然後面還會一波接一波嘿)

 

 

台北陳小姐留言提問:長效是多長? 三天打一次?!一週打一次?
水蓮醫師回答:說好長效就是長效,<安逸膚(Cytopoint) >依照不同狗狗需求,一針可減緩狗狗搔癢至少長達4週!

 

台北陳小姐的鄰居也提問:這個針劑是類固醇嗎?
水蓮醫師回答:NO~NO~NO~類固醇的確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常見藥物,但長期使用下有有許多的不良反應;這個長效性止癢針劑<安逸膚(cytopint) >不是化學藥物,是全球第一個核准用於管理犬異位性皮膚炎的單株抗體。

 

台北陳小姐的台中親友提問:甚麼是單株抗體? 可以吃嗎?
水蓮醫師回答:一般傳統藥物是透過化學程序製作而成,而單株抗體屬於<生物製劑>,透過複雜的生物醫學工程所製成的蛋白質(製劑)。所以單株抗體不是化學藥物,是一種蛋白質。<安逸膚(cytopint) >為應用此方法製成的單株抗體,與異位性皮膚炎狗狗身體中的IL-31(引起癢癢的東西)結合,進而減緩癢癢的反應。

 

台中親友的阿嬤提問:這個治療方式是新的,啊捏嘸安全嗎?
水蓮醫師回答:剛才有說<安逸膚(Cytopoint) >是單株抗體,就是一種蛋白質。狗狗身體很大成分是蛋白質,平常吃的食物有蛋白質,如果你拿貢丸餵藥,貢丸裡面也有蛋白質,打進去的單株抗體也是蛋白質,所以狗狗身體會像處理貢丸一樣處理蛋白質;再者,雖然是說是新的管理方法,但全球已經超過百萬隻狗狗使用,安全性極高喔!

 

我知道大家心中還有很多的疑問,建議可以和你的獸醫師討論。當然水蓮醫師也會陸續替大家解惑。說真的,如果你上輩子燒了好香,毛孩吃藥跟吃糖一樣,水蓮醫師恭禧你有個好寶寶;如果你家異位性皮膚炎毛孩,餵藥視同作戰,現在有個全新解決方案,讓你跟毛孩之間不用再每天緊張衝突。快擦擦你的眼淚去找你的獸醫師。一針換你餵60次藥的青春歲月!少60次跟毛孩的衝突!拯救60顆貢丸!重點是,你的毛孩變得更可愛,你的人生變得更美好了!

 

最後,水蓮醫師要叮嚀大家,<安逸膚(Cytopoint) >單株抗體只能夠針對「犬異位性皮膚炎」所引發的「搔癢」進行減緩,若是毛孩的癢癢問題是因為其他問題引起,還是需要經過獸醫師的檢查及評估合適的治療方式喔。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