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撿到貓咪這樣做】3步驟快速救援
55,858
瀏覽人數

2020/04/07

【撿到貓咪這樣做】3步驟快速救援

隨著春天到來,不難發現臉書上開始出現大量的「救援奶貓潮」,如果哪天我們遇到了需要救援的貓咪,無論我們內心有多麼希望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都請先量力而為,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承擔牠的生命一陣子,或甚至是一輩子。自己的愛心不應該讓別人來買單喔。

不過「救援」仍然是一個幫助牠的機會。我們都只是貓咪生命中的過客,幫或不幫、或只是做到通報救援團體都可以,不需要感到沉重有壓力。無論如何,我們都可以來了解救援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喔~

 

救援第一步:先判斷是否適合帶離現場

眼前這隻貓咪究竟需不需要救援? 可以從以下幾點簡單判斷救援的急迫性:

成貓

野外生活的野貓通常緊戒心較重,體格大、毛量豐厚有光澤(老貓或有皮膚病除外),如果撿到的貓咪是成貓,可以先從耳朵上是否有缺口/剪耳來判斷是否已被救援且節育過,若無剪耳或是貓咪明顯身體有明顯外傷、眼睛、口腔、鼻子嚴重感染或沾黏,可直接進到下一步驟。

圖左/幼貓,圖右/奶貓)

幼貓

1~3個月左右大的幼貓,由於眼睛視力還未發展完全,會呈現藍灰色,對事物充滿好奇,活潑好動且身上胎毛還未完全掉落,呈現蓬鬆的樣貌,受到妥善照顧的幼貓特徵:肚子鼓鼓的乾淨不太叫,通常能成長到此階段代表有貓媽媽在照顧,貓媽媽不會離開小貓太遙遠。

 

奶貓

奶貓剛新生不到一個月前,眼睛是閉上、耳朵摺疊,爬行前進(如圖右),受到妥善照顧的奶貓特徵與幼貓一樣,但由於貓媽媽需要外出狩獵覓食,未必會在奶貓身邊,一般貓媽媽外出時間從3小時至24小時都是正常的,建議在這段觀察時間裡都不要觸摸或移動奶貓,以免貓媽媽對奶貓味道混淆,直接拋棄奶貓唷!若奶貓出現明顯沒有被照顧的跡象:全身嚴重髒污、眼睛耳朵或其他部位有明顯傷口眼睛發炎化膿骨瘦如柴,甚至一窩中已經出現死亡的小貓,我們盡快將奶貓帶離此地。

救援第二步:前往動物醫院,檢查健康狀況

如果已經決定救援,不論最後是要送養或是自己收編,基本的健康狀態檢查還是能先做唷!更有利於評估下一步該怎麼做。若不清楚檢查費用,建議可以先跟醫生溝通好需要做到哪些程度的檢查,對於救援貓咪的基本檢查包含:

  1. 身體理學檢查:測量體溫、觸診身體表面骨骼及內臟狀況、聽心音肺音。
  2. 血液檢查:紅白血球、基本肝腎數值、貓愛滋和貓白血病檢查。

 

上述檢查後,醫生判斷貓咪狀況良好的話就可進一步做體內外驅蟲(未滿6週齡的奶貓不建議)、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的施打(未滿8週齡幼貓不建議、依未來飼養情況決定要打何種疫苗),甚至是節育的規劃(建議滿6個月以上)。另外,剛打疫苗的貓咪或未滿12週齡大的幼貓,由於抵抗力較差,不建議救援回來後立即洗澡,洗澡有可能引起失溫或毛髮沒有吹乾導致被病菌侵襲,比起牠們暫時外表變得乾淨,我們更希望牠能夠健康長大,對吧?

►體內外驅蟲藥推薦:寵愛滴劑

►貓疫苗推薦:三合一五合一

 

救援第三步:你/妳怎麼打算?

基本的救援與健康檢查都做完了,我們可以好好休息,想一下該給這隻貓咪什麼樣的未來呢? 以下有幾個選擇推薦給你參考:

  1. 自行收編,加入貓奴的行列(太棒了!)
  2. 詢問身邊可以信任的朋友是否願意領養
  3. 詢問身邊是否有養貓經驗的朋友、愛爸愛媽,可否接手照顧與尋找主人
  4. 上社群平台上PO文詢問網友,是否願意認養
  5. 詢問動物中途之家(非收容所),是否願意接手照顧與尋找主人
  6. 若環境和社區允許,待結紮後原地放養(TNVR)

 

希望以上救援3步驟,能讓更多人願意對街上的浪貓伸出援手,在牠們短暫的生命裡不至於過的更艱辛。也請記得,你可以不喜歡牠們,但請不要傷害牠們,畢竟流浪街頭並非牠們能夠選擇的,尊重身命你我有責。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