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貓咪除蚤作戰】除蚤教戰守則,讓貓咪遠離跳蚤威脅!
76,390
瀏覽人數

2020/02/26

【貓咪除蚤作戰】除蚤教戰守則,讓貓咪遠離跳蚤威脅!

發現家中貓咪搔癢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各位貓爸媽們要注意,你家的毛小孩可能已經被跳蚤盯上了!「跳蚤」是引起貓咪皮膚疾病的常見原因,往往在貓咪開始脫毛、皮膚出現傷口後,才赫然驚覺貓咪已然成為跳蚤的高級住宅。為了守護喵星人的健康,就跟著我們一起擬定貓咪除蚤作戰計劃吧!

 

貓咪除蚤第一步:認識敵軍「跳蚤」

所謂「知己知彼」,要先瞭解跳蚤才能有效擊破跳蚤!跳蚤是種以血液為食的微小昆蟲,不只會寄宿在貓狗身上,人類也容易遭受叮咬。而跳蚤除了體積微小外,強韌的生命週期也是其難以對付的棘手原因:

  • 蚤卵時期

跳蚤卵大小約為0.5mm,人眼無法察覺,而跳蚤一次能產約20個蚤卵,且蚤卵會隨著貓咪走動,滾落到家中每個角落,所以貓咪睡覺、休息的地方通常是蚤卵的發育地點。

  • 幼蟲時期

只要溫度合適(13℃~35℃),約莫3~12天就會孵化成幼蟲。幼蟲喜好陰暗潮濕的地方,如沙發細縫、床單被褥裡,會攝取週遭的有機物質作為食物來源。

  • 蚤蛹時期

只要食物充足,跳蚤幼蟲會在2周內化蛹,且蚤蛹表面有黏性,可黏附在動物皮毛、腳底間,只需經過1~2周便能完全發育為跳蚤成蟲,但若環境不佳,跳蚤也會在蛹中休眠,直到宿主接近再破蛹而出,休眠期可長達至半年之久。

  • 跳蚤成蟲

跳蚤破蛹後就是找尋宿主,吸食血液並延續繁衍的任務。一旦跳到貓咪身上,就會在2天內完成交配與產卵,開啟下一代跳蚤的生命週期。

從跳蚤生長的各個階段不難看出,臺灣的氣候條件其實十分適合跳蚤繁衍,每年的4~6月更是跳蚤的活躍期,要更注意家中貓咪的狀況。

貓咪除蚤第二步:如何發現跳蚤蹤跡?

因跳蚤微小不易察覺,加上貓咪有著舔毛、自我梳理的習性,有時會把跳蚤、蚤卵一起吃下肚,讓跳蚤問題十分容易被飼主忽略。儘管如此,當發現家中貓咪開始頻繁搔抓身體時,可以用以下簡單方法檢查一下:

  • 跳蚤糞便的出現

相較於會移動的跳蚤與微小的蚤卵,黑棕色的跳蚤糞便更容易被察覺。建議可以觀察貓咪毛髮中有無細小點狀的黑棕色糞便,來判定毛小孩有沒有被跳蚤纏上喔!

  • 使用除蚤專用梳子

與市面上梳理毛髮的梳子不同,除蚤專用梳的間隔很密,能夠卡住跳蚤、跳蚤糞便並梳理出來。建議可以將貓咪放在淺色的紙張上再進行梳理,會更容易發現跳蚤蹤跡。

貓咪除蚤第三步:有效的除蚤方法

被跳蚤叮咬後會出現一顆顆的小紅點,並伴隨局部紅腫、發癢的現象,甚至引發貓咪皮膚疾病、或是出現全身性的過敏反應,所以一旦發現跳蚤蹤跡,為貓咪除蚤就是件刻不容緩的大事!緊接著就來介紹簡單有效的除蚤方法吧!

  • 使用除蚤洗潔劑

發現貓咪身上有跳蚤後,就認份一些,好好為主子們洗個澡吧!記得使用貓咪專用的除蚤洗潔劑,從頭部開始,慢慢到身體、足部與尾部仔細清洗,把煩人的跳蚤都洗掉。

  • 利用除蚤專用梳

除蚤專用梳能夠將跳蚤與蟲卵清除,並將其投入清潔劑中殺死,切記千萬不要捏壓,以防跳蚤體內蟲卵噴出,無法達到真正的除蚤效果。

  • 貓咪除蚤專用藥劑

獸醫院或是寵物用品店都會販售除蚤專用藥劑,如外用型的除蚤滴劑,可擠壓在貓咪後頸部位或貓咪舔不到的地方,避免貓咪誤食。使用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而使用的劑量也會隨著貓咪年齡與體重而有所不同喔!

貓除蚤專用藥劑推薦:寵愛PLUS(1.25~10公斤貓咪都有專屬規格與劑量喔)

  • 居家環境清潔

再多的除蚤方式,也不如每日做好居家清潔來得重要!而跳蚤的卵與蟲蛹又大多落在貓咪休息、睡覺的地方,所以需要定期清潔環境才能有效除蚤,千萬別以為貓咪身上乾淨就沒事囉!

 

很多時候跳蚤是被人們從外面帶回家裡,若居家環境又對跳蚤十分「友善」的話,家中的貓咪們很容易成為受害者。所以當貓咪出現搔癢異狀時一定要有所警覺,建議諮詢專業的獸醫師協助,希望各家毛孩都能夠除蚤順利喔!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