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都市傳說之貓心絲蟲是真的!
7,218
瀏覽人數

2021/04/09

都市傳說之貓心絲蟲是真的!

在狗家長界,定期預防心絲蟲已是基本常識,大家對於各式各樣的預防方式及差異都能如數家珍。在狗聚中,若是有個主人說自己沒在替狗狗預防心絲蟲,可能還會遭受側目與引發群眾道德勸說。

 

但是在貓咪,心絲蟲預防卻變成選配 - 有預防的好棒棒,沒預防的是正常。水蓮醫師對於這個現象覺得很母湯。每個貓主人都會擔心腎臟病,但是煩惱心絲蟲的卻少之又少。

 

水蓮醫師大膽的做個假設-因為我們很常聽到誰誰誰家的貓有腎臟病,但卻很少聽到貓咪得到心絲蟲。腎臟病的貓咪在確診後,在管理良好的情況下,很多都還可以活上好幾年,故事可以一傳再傳三傳四傳;反觀貓感染了心絲蟲,可能在還來不及被診斷出有心絲蟲時,就已經猝死了…..根本來不及留下一點證據讓後人警惕。所以今天要來聊聊貓咪心絲蟲這個恐怖殺手!

貓咪和狗狗感染到的心絲蟲在血統血緣上是完全一模模一樣樣的,但是卻有很多的不同:

 

1.狗的心臟可以容納許多的蟲,而大部份的貓咪只感染到1-2隻蟲。

2.心絲蟲成蟲可以在狗心臟存活5-7年,但成蟲在貓心臟大約只能存活2-3年。

3.感染心絲蟲的狗狗通常會漸進式的出現臨床症狀,且隨著成蟲數量多寡而臨床症狀隨之嚴重–消瘦、體力變差、咳嗽。而貓咪在感染心絲蟲後,可能會短期出現呼吸道的症狀,但是如同大家知道的,貓就容易呼吸道出問題,而且這只維持一小段時間,大部份的貓咪就會沒有任何臨床現象,主人就會覺得「喔~好像沒事了」。其實事情大條了,這時心絲蟲還是會默默地對肺動脈、支氣管、小支氣管和肺泡造成病變。下一次出現臨床症狀是成蟲死亡時(記得嗎?貓心絲蟲成蟲只能活2-3年),造成肺部發炎和血栓,引起急性致命的肺部損傷,可能在無預警下突然發生,產生呼吸窘迫、昏厥、癲癎、咳血或直接猝死。

 

4.貓和狗感染心絲蟲還有個很大很大的不同,截錄自「現行貓心絲蟲 (Dirofilaria immitis) 感染症預防、 診斷和治療準則」第七頁:「截至目前為止,並無研究顯示體內有心絲蟲成蟲的貓,接受任何一種殺成蟲的內科治療可以延長存活時間。」也就是若貓咪被感染了心絲蟲,且在心臟發育成成蟲,就…就…就…這樣了,只能針對貓咪的症狀給予對症治療,祈禱心臟裡的心絲蟲死掉時不要引發太嚴重的反應。

 

不過在心絲蟲這件事,貓和狗也有相似的部份-定期的預防心絲蟲,可以安全且有效的避免動物感染心絲蟲!

現在許多的產品可以簡單、安全、有效地讓貓咪跟主人都免於心絲蟲的煩惱。很多貓主人都有定期在使用滴劑來預防跳蚤、壁蝨等外寄生蟲…。目前市面上也有貓用滴劑可以一次預防體內外寄生蟲,除了跳蚤、壁蝨,特別是貓心絲蟲以及貓耳疥蟲等都有極佳的預防效果

 

不論是貓咪或是狗狗,現在就和毛孩的家庭醫師聊聊,確定一下是否讓毛孩免於心絲蟲的威脅中。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