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春眠不覺曉,蟎蟲知多少?
46,227
瀏覽人數

2020/01/31

春眠不覺曉,蟎蟲知多少?

這是個斜桿的年代,每個人都肩負著多重身份。舉例來說吧,現在的吸塵器,可不能只會吸灰塵,還要具有除塵蟎的能力,不然在家電界可是會抬不起頭的。不過水蓮醫師沒有要跨足家電界、也沒有要談斜桿人生,今天要跟大家聊聊『蟎』。

大家對於『蟎』的認識,個人盤算應該超過八成的人呈現一種不太認識它,但是我們對它零容忍。意思是說雖然搞不清楚它們是什麼,但只要聽起來像是一種「蟲」,那就不要出現在我們身邊就好。

但是,你知道嗎?『蟎』可不只是存在於我們的沙發床單枕頭棉被…有些『蟎』存在『毛孩的身上』,可能是耳朵內、皮膚下、甚至毛囊裡面!你是不是開始有點頭皮發麻了。你以為幫毛孩除跳蚤和壁蝨,就讓他們身上純淨無蟲蟲了嗎?那你可就太瞧不起蟲蟲了。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蟎』,在生物學的分類中於於蛛型網,屬於蜘蛛的遠親、壁蝨的近親。有發現他們的共通點了嗎?沒錯,就是有八隻腳!所以蟎簡單來說就是有八隻腳很小很小的玩意兒(小到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的程度,若是他們的大小是肉眼可見的,那你的床上會很擠很擠啊)。當然這個家族很龐大,最廣為大家所知的就是塵蟎,它們在各式各樣的紡織品中生活、以皮屑或環境的微生物為生,他們的屍體或排泄物是造成某些人類和寵物過敏的元兇。但是我知道現在沒有人要管塵蟎了,大家應該急著想知道到底有什麼蟎會躲在毛孩身上。

毛孩身上常見的蟎蟲包括了:

耳疥蟲Otodectes cynotis

顧名思義,大家應該不難猜出他們住在哪裡,它們躲在毛孩的耳道裡。會造成耳朵,無!敵!癢!是一種你捉住他的腳,他無法捉還要用甩的那種癢!抓到沒毛破皮噴血很常見。特別犬貓的耳道不像人類一樣直直通到底,而是呈現L型,有轉彎的那種,耳疥蟲會躲在清理不到的水平耳道中建立起他們的王朝。很多主人看到耳朵有異狀,就會很努力的清耳朵,想說勤於清理,就會有撥雲見日蟲盡甘來的日子。但是沒有用(攤手),因為只要殘留個幾隻,他們就可以產卵再重返光榮,所以要接受治療、把蟲殺掉才是唯一正解。

疥癬蟲Sarcoptic mange

我必須承認這些名字類似到惱人的程度。一樣是疥字輩,不過住的地方很不同,它們住在皮膚裡,會在毛孩的皮膚裡鑽啊鑽啊鑽,那個感覺大概像招潮蟹在沙灘裡挖洞一樣。所以這個會癢!狠!癢!狠!癢!而且是一種毛孩也搞不清楚哪在癢的癢,常見在耳翼及前腳肘部,但是小孩癢起來時是亂抓一通-全都抓!這種疥癬蟲在臨床上相當不易確診,就像沙灘上有上萬隻螃蟹,但是卻永遠躲在沙子裡,所以有時需要多次及多處的採樣才有機會在顯微鏡下看到它們。

蟎蟲Cheyletiella

是不是快要被名字搞混了,只要記得他們就是一群有八隻腳又很小很小的玩意兒就是了。這一種像跳蚤壁蝨一樣,是住在寵物皮膚外的,所以容易刺激造成皮膚產生很多的皮屑。所以看到毛孩身生有很多皮屑時,不要以為他們深受頭皮屑所苦,這些小屑屑可能是蟎蟲所引起的!

毛囊蟲Demodex

又稱作蠕型蟎,應該算是蟎蟲界內屁股最大的,有著長長雪茄一樣的長屁股。不過在獸醫界中它讓大家聞之喪膽不是因為屁股,而是因為毛囊蟲很!難!控!制!其實毛囊蟲在人類美容保養界也小有名氣,因為其實很多人都會帶有這個蟲在臉上的皮脂腺內(但是跟犬貓的不同款,完全不會傳染,請雙方都安心)。在幼年動物、免疫系統不良、營養不良、其他皮膚疾病時很容易會出來見縫插針,造成治療上的困難。至於不低的復發率更是讓獸醫跟主人的痛苦指數大大上升。

蟲蟲界好可怕好黑暗對不對,真的不是只有跳蚤、壁蝨跟心絲蟲那麼簡單。特別蟎蟲又是小小小小小,又躲在不易找到的皮膚深處,在臨床上的診斷上真的很考驗醫師的眼力。同時除了毛囊蟲之外,蟎蟲接觸感染的機會相當高。不過感謝醫學的進步及科學的發達,現在有許多的外寄生蟲預防藥,除了對跳蚤及壁蝨有效外,研究也發現他們對於這些討人厭的小蟎蟲們也有效!

若是懷疑不只塵蟎入侵你的床單枕頭,還有其他的蟎蟲入侵了你家毛孩,現在就動起來,帶著毛孩去給獸醫師檢查吧。不要拿吸塵器吸毛孩嘿(大誤)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