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別再幫寵物隔空抓藥了!
8,496
瀏覽人數

2021/01/11

別再幫寵物隔空抓藥了!

獸醫師擁有很多奇妙的技能,像是用各式奇怪的角度抽血、記得藥物在不同物種不同情況的劑量、在看似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替毛孩插上靜脈留滯針…等。但有得必有失,有一些在平常人看起來很簡單,對獸醫師,至少我啦,卻是萬分困難的日常。

 

其中之一就是-『快問快答!』

小至中午吃什麼,飲料要不要半糖,這都可以讓獸醫師想上十分鐘,然後過十分鐘後,獸醫師還會仿如去過時光旅行從平行世界回來地問助理:『啊今天中午要吃什麼?』(我看到助理們擦著淚點頭如搗蒜。)

 

另一種讓獸醫師更糾結的快問快答是從主人口中冒出來的『簡單問句』。

早上水蓮醫師就被朋友的一句LINE,糾結了整個早上。

朋友問我:『狗可以浣腸嗎?』

看似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句,平常人應該覺得用個貼圖就可以解決的。浣腸也的確是獸醫日常。

但是我內心卻是跳出了幾百個問題…

為什麼這隻狗需要浣腸?這隻狗是腸子裡真的有糞便大不出來?還是因為其他問題進食量少,所以大便變少?如果真的腸子裡有大便,那麼為什麼以前大得出來,現在大不出來?最近一次的大便是在何時?那時大便的量跟質地如何?狗年紀多大了?現在精神食慾還正常嗎?排尿是否正常?有些排尿困難的狗狗可能在主人眼中看起來會像是便祕。這次是第一次發生?還是這隻狗一直都有大便不順的問題?這隻狗平時的飲食是什麼?最近飲食有改變嗎?最近的飲水量是否有改變?狗是公的還是母的?有沒有結紮?如果是公狗有沒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狗最近有沒有過後肢的受傷?骨盤有沒有受過傷?有沒有可能是關節炎造成疼痛無法施力?

腹腔中是否有團塊造成直腸的壓迫?還是腸內有異物或是異常的團塊造成腸蠕動的異常?

接著所有的鑑別診斷就在我腦海跑了一輪。再加碼連這隻狗該進行的檢查跟診斷流程我也在心中沙盤推演了一遍…以下省略兩萬字免得逼死我自己。

 

在我內心澎湃了半天後,我回了朋友三個字『誰的狗?』

朋友回:『同事的。』

我回:『請他帶狗去動物醫院』(咦,我也是可以簡單回答問題的!)

看似我很自私不肯回答,這個問題放上網路,熱情的網友們,從浣腸的配方和各式飲食建議大概可以蓋出100層的樓。

 

做為一個獸醫師,我知道這些簡單的答案很可能會害了一隻正在因疾病所苦的動物。也許那個OOXX對網友的狗那個時的狀況有效,但是不會全天下的狗生的病都一樣,腸子那麼長,疾病怎麼可能只有一種。在這些主人自我嘗試的時侯,可能延誤了真正的治療時機。若這隻狗其實是因為前列腺增生而造成的排便困難,甚至是因為腫瘤而引發的阻塞,這些熱心的建議只是增加了狗狗不適的時間。

 

所以請不要在網路上向獸醫師問診(人親自去到獸醫院問,但毛孩不去也不合格!),因為常常症狀的表現不是疾病的本身,在這些症狀背後可能有著其他的隱藏性的問題要解決。請帶著毛孩,讓獸醫師好好的看到、摸到、評估與檢查!

 

然後也不要一直逼問我中午要吃什麼(逃走~)。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