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與毛孩無關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你該知道的是..?
42,444
瀏覽人數

2020/03/04

與毛孩無關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你該知道的是..?

自從2月28日,香港有隻狗狗的口鼻分泌物被驗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弱陽性後,身邊的毛孩家長突然一陣恐慌。恐慌分成兩種 - 第一種是:天吶我的寶貝毛孩會不會也被傳染,怎麼辦怎麼辦,是不是要給牠們戴口罩?第二種是:天吶!家裡一定會有人說:你看狗貓搞不好會傳染給人,不要養了。做為毛孩與家人的夾心餅,壓力好大好大。

水蓮醫師要來告訴大家莫急莫慌莫害怕,恐懼來自於不了解,所以我們現在一起來了解一下~

 

關於狗貓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之間的關係:

1.目前全球唯一一個跟COVID-19連上線的犬貓就只有香港的那隻狗。他被檢測出是口鼻分泌物的病毒含量呈現弱陽性。那牠是不是就被感染了?不好說,因為狗狗的主人本身是這次新型肺炎的感染者,主人已經生病住院治療,而狗狗卻什麼症狀都沒有。從主人跟狗的生活型態看來,狗狗跟主人非常親密,所以水蓮醫師自己的推論是(推眼鏡),這隻狗被採集到的含病毒樣本是被主人咳咳咳時噴濺的。或許把這個主人的手機或家裡門把拿去採樣,也可能會採到病毒樣本。

2.到底狗貓會不會感染這次的新型肺炎,誠實來講,我覺得也不好說,畢竟到現在這個病毒的最初來源都還沒有被確認,病情漫延不過3-4個月,人類醫學界也才剛剛正在認識它,獸醫界只能期待再來有真正犬貓相關的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才能確認是否有犬貓感染的可能。

3.(請劃重點)雖然目前無法斷定本次肺炎是否會有跨物種的傳染,但是就冠狀病毒這個家族的特色,它們不太喜歡跨物種傳染。其實狗貓原本就有常見的冠狀病毒疾病,像狗狗的冠狀病毒性腸炎、貓的傳染病性腹膜炎都是冠狀病毒所引起。但是從~~~來~~~沒~~~有~~~狗傳貓、貓傳狗、更別論是傳給人的病例。像目前的COVID-19病例也都是人傳人。

4.再重複一次,目前除了香港的那隻狗狗口鼻被驗出弱陽性之外。全球都!沒!有!類似的病例發生。

 

 

不過我相信這還是無法解決大家的焦慮,所以水蓮醫師要教大家

如何將毛孩把可能感染COVID-19的機會降到最低:

1.若毛孩自疫區回國,請毛孩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不過從國外回台的毛孩都會被政府隔離檢疫狂犬病,所以在台灣的主人請不用煩惱這部份)。

2.請毛孩避免參加大型群聚活動,像是宗教活動、聚餐。

3.避免去疫情嚴重國家旅行,或長時間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聽起來好像有點蠢厚?因為面對此次的COVID-19,毛孩平常的生活就是超!級!低風險,他們沒有中國大陸友人,也不用每天出門上課、上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連電梯的按鈕也都不用自己按。整個就是狠~安~全~。

 

總歸下來,毛孩要傳染COVID-19給人類?這個在台灣真的很難很難。毛孩要被感染到?唯一可能的傳染源大概就是主人了!所以要讓毛孩在這波疫情中安全下莊,唯一要做的就是請主人好好遵照防疫措施,讓自己不要生病才是最實在的喔~。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