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天然的心絲蟲預防方式?
3,464
瀏覽人數

2021/03/31

天然的心絲蟲預防方式?

大家帶著毛孩到動物醫院就診時,初診時是不是都要填一份初診單。裡面通常會有一格在問動物的疾病預防史,裡面可能包括了預防針、外寄生蟲、腸內寄生蟲和心絲蟲。水蓮醫師一直相信,勾選有在預防心絲蟲的主人,都是有在定時的使用預防藥(口服、滴劑或一年式長效針劑)。

 

結果我真的好傻好天真了(望向遠方),世界上存在著太多的差異,同一個字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含意。我在中國吃土豆時,一直在想到底花生在哪,吃到第五天我實在太想知道花生都去哪了,問了當地的朋友才知道土豆在中國是指馬鈴薯(文化衝擊!)。

 

所以當我再細細地詢問主人他們怎麼預防心絲蟲,答案有時會把我嚇壞。

『我家有在用補蚊燈。』

『出門前我都會用天然草本的防蚊噴霧。』

『我都用天然精油。』

我初次聽到這些答案時,以為主人可能還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已經發明了心絲蟲預防藥。在我真心誠意跟他們解釋正確的預防方式時,他們都告訴我:『我知道有預防藥,但是我查網路上說,長期吃藥對身體會有負擔有風險,所以還是天然的比較好。』

 

 

(請容我沈默兩行)

 

不瞞您說,心絲蟲也很天然啊,他也是自然界中自然存在的生物,所以是否我們就乾脆的…天然地讓它活著好了? 當然不行啊(翻桌)!

 

在2014年美國心絲蟲協會所發佈的「現行犬心絲蟲 (Dirofilaria immitis) 感染症預防、診斷和治療準則」裡,繁體中文版第16頁第16行裡,就寫到『沒有任何 ”天然” 或藥草療法顯示能安全而有效的預防或治療心絲蟲症』。水蓮醫師可以理解主人對於長期使用藥物,心中都會有種怕怕的感覺。但是許多的害怕是來自於不理解。所以我們現在來認識一下心絲蟲預防藥。

 

請大家一起翻開準則裡,第7頁右半部的第12行,來,大家一起唸!目前市售的心絲蟲預防劑 (ivermectin, milbemycin oxime, moxidectin, selamectin) 同屬於巨環內酯類的藥物。(中略)這些藥物對還沒到達心臟前幼蟲的殺蟲效果,可以經由短而間斷給予非常低濃度的藥物就可以達到效果,有良好的治療/毒性比值。巨環內酯,當按照標籤說明書規定使用時是非常有效的,也是獸醫用藥中最安全的藥之一

 

加碼給大家小小科普一下,其實巨環內酯最初被發現,是由一種土壤中的黴菌醱酵而得到。說起來原本也是個很天然的成份啊啊啊啊啊。由於這個藥物的開發,成功有效地治療了在非洲及拉丁美洲伺虐的河盲病與淋巴絲蟲病。開發這藥物的兩位醫師也在2015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所以替大家整理一下,狗狗貓咪使用的心絲蟲預防藥物其實非常的安全,在作為心絲蟲預防使用時,劑量也相當地低。選擇有經過FDA核準的藥物,並遵照廠商提供的指示下使用,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安全。

 

至於坊間有許多的奇奇妙妙傳聞及偏方,若是沒有經過嚴謹的研究以及可信單位的支持,水蓮醫師請大家不要拿自己家毛孩的安全來開玩笑。特別許多「天然」的東西,卻可能對動物是有害的,像是水仙花很天然,但是只要一咪咪就可能造成貓腎衰竭。

 

愛毛孩也要愛的聰明且理智喔。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