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終)
3,482
瀏覽人數

2021/11/10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終)

今天要來談談許多家長對藥物的迷思。

 

為什麼我家狗的皮膚病只要停了藥後就會復發?

 

讓水蓮醫師重新整理一下這個句子,應該改成『適當使用藥物可以讓狗狗皮膚病症狀不要復發。』

有許多的皮膚疾病是無法完全痊癒的,特別像是過敏性皮膚病,此類型的皮膚病與遺傳基因的表現有關,發病的嚴重程度與管理難易都屬於多因子(環境、營養、個體差異…等)。有時可以經由良好的環境、營養管理,在不需藥物的情況下就適當維持;但也有嚴重的病患,就算其他做好做滿,還是需要藥物的協助才能保持動物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在這些需要使用藥物來讓皮膚病不要復發的毛孩,家長要能與獸醫師充份討論,選擇副作用低、毛孩接受度高,且定時追蹤身體狀況,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網路上說安癢可能會導致狗狗產生腫瘤耶!聽起來好危險喔!

 

這件網路傳言水蓮醫師關注已久,覺得相當有趣。

故事的開始應該可以簡化成這樣;有兩個狗主人在候診區聊天。

主人A:『你家狗狗怎麼了?』

主人B:『今天來追蹤腫瘤啊。』

主人A:『我家狗上次這裡也長了一個腫瘤,手術切掉了。』

主人B:『我家這隻厚,毛病很多,還有異位性皮膚炎,一直長期在吃止癢藥!』

主人A:『我家的皮膚也不好,也是有在吃止癢藥。』

(沈默一下)

主人A&B:『會不會是那個止癢藥讓狗狗長腫瘤的!?』

以上是水蓮醫師的設計對白,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有些腫瘤狗的主人,發現他們的狗曾使用過安癢快,於是他們就做出大膽的假設-安癢快會造成狗狗腫瘤的產生。

聽起來很合理對吧?所以網路上出現了一些聲音,警告大家安癢快可能會造成腫瘤產生。

但先冷靜想想,其實很多在使用安癢快的動物並沒有腫瘤的問題,也有很多沒有使用安癢快的動物有腫瘤的發生。做為一個科學人,我們接受主人大膽的假設,接著就是用科學的方法來驗證假設是否成立。

 

2020年一篇研究被發表,對660隻狗進行了長達兩年的追蹤,比較使用過6個月以上安癢快的狗狗(339隻),和從未使用過安癢快的狗狗(321隻),看看是否使用安癢快的狗狗腫瘤的發生率比較高。結果發現兩個組別的「腫瘤發生率」、「若有腫瘤發生,惡性腫瘤的比例」,以及「平均壽命」,這三個數字在兩個組別均沒有顯著的差異。

 

也就是說安癢快會導致腫瘤產生的這個假設,經科學驗證並沒有成立。

 

其實有科學家對於安癢快止癢作用機制(JAK Kinase阻斷劑),是否有可能在抑制腫瘤增殖扮演特殊角色,相當感興趣。因為分子生物學中發現JAK Kinase的細胞訊息與惡性腫瘤有關,安癢快原理上阻斷JAK Kinase,也許有機會去減緩腫瘤的增加。當然,目前僅有少數發表文獻在探討這個機制在臨床上的運用結果,還有待更多科學家的研究來確立較廣泛使用的可行性。

 

若你的狗狗正在使用安癢快,請不用太過擔心。但是如果你就是覺得全身不舒服,請跟毛孩的獸醫好好聊聊你的擔心,討論安癢快使用的安全性,或是其他管理方案。冒然停藥可能使你的毛孩又開始抓個不停、生活品質大大降低阿。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