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三)
7,683
瀏覽人數

2021/10/04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三)

為什麼我家狗的異位性皮膚炎看了好幾個獸醫都不會好?

 

(拍拍)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是不會好的啊…。

犬異位性皮膚炎是個與遺傳有關的過敏性皮膚病-狗狗具有過敏性的體質,接觸到環境過敏原,造成搔癢以及皮膚發炎,甚至併發二次性的細菌/真菌感染;輕則捉捉癢,重則皮膚爛光光。

若你家狗狗不幸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這是會跟隨他一輩子的,但是經由良好的多重模式管理,有機會可以讓帶有這個體質狗狗,可以跟正常健康的狗狗一樣快樂的生活著。

獸醫師面對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治療目標不是痊癒,而是『將臨床症狀控制在主人和狗狗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的狀態』。所以犬異位性皮膚炎,即使可被穩定控制,還是會有症狀時好時壞,三不五時忽然發作也算是正常發揮。

 

為什麼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狗狗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打針吃藥就好了。我家的狗狗卻打針吃藥都不會好?

 

因為別人的狗狗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啊(大誤)。

不開玩笑,正經來回答一下,因為每隻狗的過敏原不盡相同,網友的狗可能只對少少幾項物質過敏,你的狗可能對包山包海的物質過敏;也可能他家狗狗皮膚屏障比你家狗狗強一點;或是他沒有二次性的細菌/真菌感染…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各式各樣原因。每個動物的疾病表現都會因個體而有所差異,特別像異位性皮膚炎這種有許多因子影響的疾病,個體的差異、環境、營養、是否併發其他感染…都會影響動物對治療的反應。

狗狗異位性皮膚炎,如我們上述所說,是無法痊癒的,所以和獸醫師一起耐心合作,為自己狗狗設計量身訂做的療程,才是達到良好管理的不二法門。複製別人療程放在自己孩子的身上,不見得會適合。就像蘋果打在牛頓頭上可以發現地心引力,掉在水蓮醫師頭上可能只會頭破血流。

 

那到底犬異位性皮膚炎要怎麼治療?

 

犬異位性皮膚炎在獸醫界存在已久,不過它的完整面相一直尚未被破解-像是過敏原如何進到身體內部、經由什麼機制造成搔癢跟皮膚發炎…。許多相關的研究在進行,希望可以全面了解這個疾病,並找出使之痊癒的治療方法。

在2021的現在,科學家對犬異位性皮膚炎的理解愈多,愈發現這個疾病管理上的複雜。單一方法的治療在大部份的病例無法達到良好的管理,要同時進行許多面向的控管,才能盡可能往我們的治療目標前進。

 

在異位性皮膚炎裡,建議同時多面向的多重模式管理,包括:

  • 外寄生蟲控制比起異位性皮膚炎,外寄生蟲引起的搔癢更常見;同時異位性皮膚炎的患犬,若同時有外寄生蟲問題,會使皮膚問題更難控制,所以定期的外寄生蟲防治是絕對不可少的。
  • 食物管理:研究發現,有些食物過敏的患犬臨床表現跟異位性皮膚炎極為相似,除此之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犬隻可能同時也對食物中的蛋白質過敏。必要時讓飲食單純化(單一蛋白質或水解蛋白),進行食物排除試驗,確認毛孩到底有沒有對食物過敏,可以讓長期的皮膚問題管理更有方向。
  • 有效的止癢策略:癢癢癢不停,是異位性皮膚炎狗狗主人萬分在意的症狀,看了就非常阿雜,而且還可能還因為搔癢而造成皮膚受傷感染,所以有效的控制搔癢非常重要。除了傳統的類固醇和環孢素;近年的安癢快可以快速有效的止癢,又沒有像類固醇對其他內分泌系統的不良作用新的IL-31單株抗體安逸膚更可以長效止癢,作用可達數週。獸醫師會依據動物的搔癢程度及健康狀況,搭配選擇止癢藥物,幫毛孩做出適當的止癢計劃。
  • 適當的洗澡:使用適合毛孩皮膚狀況的洗劑及適當的頻率,可以物理性的將可能存在皮膚上的過敏原物理性的清除掉,減少這些過敏原進到身體的機會,對某些狗狗也是相當有效的方法。
  • 建立皮膚屏障:異位性皮膚炎的犬隻,皮膚常常缺乏正常的屏障,使得過敏原更容易進入體內,使用口服、外用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改善皮膚屏障,減少過敏原經皮膚的侵入。
  • 治療二次性細菌/真菌感染:異位性皮膚炎狗狗在搔癢、皮膚屏障不佳的情況下,非常容易出現二次性的細菌/真菌感染。在有二次性感染的狗狗,搔癢的程度又會再加劇,讓止癢藥效果不彰。所以務必要密切請獸醫師監控狗狗是否有二次性的感染,並適當治療。
  • 環境改善:在你的細細照護下,好不容易將異位性皮膚炎毛孩的皮膚顧得妥妥當當,某天醒來發現風雲變色,毛孩又陷入狂抓地獄,那麼就請你化身柯南,細細的研究是否毛孩有可能接觸到什麼環境中的變因,而造成大發作,是不是昨天偷睡在哪個毛毯上?昨天散步走到了哪裡?附近是不是有什麼植物在開花?若是運氣夠好,找到造成毛孩大發作的原因,對於我們日後避免接觸、減少發作會大大的有幫助。

 

是不是看得頭都痛了?別緊張。在上面7大項中,有些毛孩可能只要做2件事,就可以快快樂樂無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當然有些比較嚴重的毛孩,可能需要7項做好做滿,才可以勉勉強強達標。

那到底這7項我們該挑什麼來開始著手呢?不用拿西巴拉、也不用拿抽籤,抱著毛孩好好的跟獸醫師細細討論一下,這是個會終身跟隨毛孩的疾病,很值得我們花點時間來做出完善長期的對策。

 

下次我們來聊聊主人對於皮膚用藥的愛恨糾葛吧~~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