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貓咪愛跳神桌當虎爺怎麼辦?
16,738
瀏覽人數

2021/09/02

貓咪愛跳神桌當虎爺怎麼辦?

基本上貓咪愛跳高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如果跳高的地點不適合,例如家中的流理臺、神桌、油膩的抽油煙機上、擺滿化妝品的梳妝台等,那又該如何是好?

 

以我們台灣家庭常見的室內環境來看,不少客廳旁設有神桌或祖先牌位,這些地方高又不常被打擾。而另一旁則有沙發座椅,且是多數人類在家活動時的聚集地,通常也是貓資源(水、食物、貓砂盆)的放置空間。

 

另一種常見情況,則是設有歐式開放廚房的空間,這類型的客廳跟餐廳幾乎無明顯隔間,視野開闊。在客廳跟餐廳廚房的交界處,通常有個大理石面的中島或流理台,不只躺起來舒適涼快,還能同時掌握客廳跟餐廳兩方人跟其他動物的動態。所以不少多貓家庭的打鬥發生地點,或是貓偷襲人或其他動物的事件,多半會發生在這裡。

 

在貓的行為調整過程當中,只有單方面地阻止一定會失敗,所以除了阻止方案外,後續鼓勵貓咪,引導到新的地點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阻止方案:

  1. 使用市售的寵物驅避劑或白醋加水稀釋,每日固定噴灑或擦拭,透過貓不喜歡的氣味讓貓咪遠離該處。需要提醒的是,千萬不可使用綠油精、萬精油、白花油等含有薄荷醇的產品,對貓有致毒性。
  2. 嘗試貼上雙面膠帶或包覆鋁箔紙,畢竟貓咪不喜歡這類物品的觸感,而接觸到雙面膠或鋁箔紙也對貓無害。需要提醒的是,若有異食癖習慣的貓咪應小心使用這類的材料。
  3. 不適合讓貓咪接近的物品或地點,建議平日就將門關好不要讓貓咪進去,將危險物品收妥,避免發生危險。

 

引導方案:

  1. 在不讓貓咪接近的地點附近,搭建合適的新地點。您可以利用層板、跳台,延伸到周邊窗戶,或是家中視野良好、能掌握室內環境的地點來裝設跳台或其他由家具衍生出的休息處。
  2. 將貓咪的部分食物、玩具、喜愛的毛毯等,擺置在您設置好的休息處或是制高點上,讓貓咪在家內享受資源的同時也不容易受到干擾,並能適時降低貓的焦慮感。
  3. 更多的鼓勵跟稱讚,取代阻止或處罰。我們可以帶著貓咪到您認為合適的地點進行遊戲、撫摸、梳毛、餵食,或單純增加人類待在該處的時間,讓貓咪也將該處視為人類的主要休憩區域。畢竟比起單方面禁止或處罰,對貓來說,透過獎勵的方式絕對更加有效。

 

 

 

林子軒 獸醫師

TAVIM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

美國獸醫師行為協會(AVSAB)會員

IAABC認證貓行為諮詢師(CCBC)

前IAABC台灣分部主席

因自家貓問題,體認到行為健康是人貓共生的和諧基礎。

目前於杜瑪動物醫院及毛毛村動物醫院主持貓行為諮詢門診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