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冬天蚊子還是一直來
12,705
瀏覽人數

2021/02/01

冬天蚊子還是一直來

水蓮醫師最近很為蚊所苦,半夜拿著電蚊拍在找蚊子時,內心都在狂吼:『冬天為什麼會有蚊子啊啊啊!!!』說好的寒流如約而至,但過季的蚊子卻遲遲不走…

 

啊衛生局不是都在夏天防治蚊蟲嗎!?那為什麼冬天的蚊子還那麼多啊(爆怒)!寒流的半夜起來打蚊子,若是突然心臟抹送,我現在都可以替自己的網路新聞寫標題-『寒流發威,中年婦女半夜暴斃居然是為了打蚊子!?』

 

所以到底是為什麼冬天有那~麼~多~蚊子,水蓮醫師細細的研究了一下,發現我用蚊子稱呼它們全體真的是非常的沒有禮貌,在『蚊科』裡有38屬、3500種蚊子,大家耳熟能詳的斑蚊、瘧蚊、家蚊外,還有芋蚊、費蚊、妙蚊…等(是不是好像國小某個同學?)。每種蚊子的活動區域跟作息時間也略有不同,所以其實一年四季都是有蚊子的(掩面哭)。水蓮醫師腦中『蚊子=夏天』的這個想法,是因為各地的清潔隊的登革熱噴藥都是在夏天,水蓮醫師自己很母湯的腦補成蚊子的產季就是夏天。

 

事實上,在較熱的氣侯下,對於會傳染登革熱的斑蚊而言,的確是較好的繁殖時期,在溫度下降時,它們會安安靜靜的等待氣溫回升。但!是!這只是斑蚊!!剛才有提到蚊子種類超級多,所以其中也有喜歡涼爽氣侯的蚊子,像是現在夜夜惹火我的蚊子,雖然水蓮醫師沒有昆蟲專業,但是可以大膽的依照生活習性猜測一下,有很大的可能是家蚊!家蚊就如同家犬一樣,是家裡的蚊子(大誤)。家蚊的繁殖地大部份在下水道、地下室的積水、水溝,喜歡夜間吸血(斑蚊小妹妹喜歡凌晨跟傍晚進食~)。家蚊可以順著排水管、逃生梯到你家,若是住得高一點的朋友,它們也會搭程電梯前往拜訪,然後在半夜跟你耳邊廝磨(大大怒)。

 

如果你也是被冬季蚊子所擾的朋友,以為再來要教大家怎麼對付蚊子,我只能說很抱歉,現在我能做的也只有半夜起來殺它們(擦眼淚)。各位毛孩的家長要注意啊!家蚊雖然不會傳播登革熱,但是他們卻會成為心絲蟲的媒介千萬不要以為冬天沒蚊子,心絲蟲的預防就鬆懈了!因為真的,一年四季是都會有蚊子的!

 

每個月該餵的要餵、該滴的要滴、該打針的去打針!

水蓮醫師半夜起來打蚊子時,心裡都想,好在糖糖已經打了心絲蟲年度預防針劑,不然只要有一隻帶有心絲蟲幼蟲的蚊子混在裡面,再過幾個月,就會在糖糖的心臟長成水蓮般的心絲蟲,那時就不是半夜沒睡好,可能要夜夜睡不著了。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