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小孩與犬貓
2,098
瀏覽人數

2022/09/20

小孩與犬貓

不知道大家在滑社交媒體時,會不會偶爾滑到一些狗貓和小型人類的合照,或是看到社團分享一些”看似有趣”的兒童犬貓照片或影片,標題大致是:

『狗狗遭小主人用力抱緊,眼神死』或『狗狗陪小主人玩耍,一臉生無可戀』

 

這些看似有趣的照片,加上標題,通常可以獲得滿滿的按讚數,甚至下面還會紛紛貼出自己毛孩與小孩玩時,被拉耳朵、掀嘴皮、甚至是拿走零食時,滿臉無奈的照片。

 

這些照片常常讓水蓮醫師看的膽顫心寒,真心覺得照片中的小孩八字真的有重,而且非常重!還可以活著、沒有破相,上輩子肯定有積陰德燒好香。稍微理解狗狗身體語言的人,可以輕易地從照片看出許多的端倪,狗狗打呵欠、舔嘴、轉頭、緊繃的臉部表情、眼睛睜大、翻白眼,他們不是在裝可憐,或是滿臉無奈,他們的身體語言正在說「請不要這樣,我受不了惹」,但是卻被解讀成囧臉、眼神死,但是拍攝者卻不救。

 

照片的下一秒,狗狗可能起身逃離現場,也可能發出低吼:然後落得一個「壞狗狗」的指責:當然,忍無可忍而咬傷小朋友也不無可能。不管是哪個結局,把狗狗當玩具的小朋友並沒有學到真正和狗相處的方法,狗狗並沒有獲得愉快的互動,甚至雙方都受了傷,嚴重者可能留下一輩子的傷痕(心理/身體)。

 

其實很多小孩跟犬貓互動的照片,一。點。都。不。可。愛。

 

有些照片的確可以看兒童與動物放鬆的互動,有些卻是充滿了動物的恐懼和害怕。水蓮醫師可以理解,要學會判讀犬貓細微的身體語言的確不容易,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小孩和犬貓之間互動的幾個大原則:

  • 永遠永遠不要讓犬貓和小孩在沒大人監督下單獨相處。
  • 讓小孩和犬貓各自有獨立、不受打擾的空間,圍欄會是個好東西,圍狗適合、圍小孩也適合,貓咪則是給他們一個高處空間。
  • 不要強迫他們互動,不管是把狗貓督給小孩,或是把小孩督給狗貓,這都很母湯。你不會沒事把自己的小孩督給長輩,也不該把狗貓一直一直督給小孩。
  • 大部份的狗貓不喜歡被擁抱和親吻,特別是不懂得掌握力道的小型人類。親親抱抱是人類之間表達愛意的方法,但這不適用於狗貓。
  • 不要打擾進食中、休息中的犬貓,這是他們放鬆的時刻,不應該被打擾。

 

同時擁有小孩和犬貓,其實是件相當幸福的事,為了要讓這個幸福可以延續,小孩和犬貓互動時,雙方的情緒和安全都應該考量,沒有一方該成為擺拍的玩具。至於那些看起來很有趣很可愛的照片,我們看看笑笑就好,千萬不要模仿!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