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自動飲水機還是水盤?
12,119
瀏覽人數

2021/11/11

自動飲水機還是水盤?

要讓貓咪多喝水,絕對不是去拿針筒灌貓喝到飽。這個行為不只對貓帶來壓力,逼貓在短時間內大量喝水,更對貓咪的每日需水量毫無幫助。最有效的方式,除了透過食物讓貓增加攝取的水分外(濕食、罐頭加水等),同時也需要增加貓咪自主喝水的意願。

講到喝水的意願,很多人就有疑問,例如為什麼貓喜歡喝水龍頭的水?浴室地板洗澡水?流理台積水?就是不喝你放置的水?撇除眾多貓獨特的習慣跟喜好,其實多半在於原先的水盤擺置不夠理想,所以貓自行尋找其他合適的飲水點。

根據統計*在同時提供水盤跟自動飲水器的情況下,多數貓(> 80%)仍偏愛喝水盤內的水。其次,貓對於水盤容器的口徑大小,也偏愛使用小口徑(小於15 公分)的容器,像台灣就有不少貓喜歡喝神桌上的水。目前該報告並沒有針對貓喜歡用哪種材質的水盤喝水來進行比較,僅指出有六成左右的飼主選用陶瓷類容器,其次為塑膠、金屬、玻璃等。

由於多數室內貓的水源有限,所以難以評估貓較喜歡在水盤或自動飲水機以外的地方喝水。然而,在該調查過程發現,有近六成的貓會去喝其他來源的水,例如花園內的澆水壺、花盆、人用的水杯餐盤等。對比完全室內生活、足不出戶的室內貓,有更多放養貓偏愛飲用戶外的水源,而不是擺置在家裡的水。關於室內貓,雖半數以上的飼主在家裡各處都擺置了水給貓飲用,但以貓選用的比例來看,多數仍偏愛飲用遠離貓食的水源。雖說如此,仍有將近四成以上的水都是被放置在貓的食物旁,造就貓逮到機會,就會去引用其他地點的水源(像魚缸、洗手槽積水、浴室積水、馬桶水等)。

由上述資料看來,貓的飲水需求重點,還是在於避免氣味干擾水質,畢竟貓的嗅覺遠比起人類來的優秀。無論水質如何、是否會流動,都不如水質乾淨、無味來得重要。因此,除了每天應幫貓清洗水盤、更換乾淨的水源外,您也應該將水擺置在貓容易取得的地點,或是休息處附近,並遠離會受到氣味干擾的地點,如食物、貓砂盆等處,才能讓貓的飲水品質提升,增加貓咪喝水的意願。

參考資料:Handl S, Schmidt M, Däuble A, et al. Survey on water supply and drinking habits of cats. In Proceedings, 21st ESVCN Conference 2017;77.

林子軒 獸醫師

TAVIM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

美國獸醫師行為協會(AVSAB)會員

IAABC認證貓行為諮詢師(CCBC)

前IAABC台灣分部主席

因自家貓問題,體認到行為健康是人貓共生的和諧基礎

目前於杜瑪動物醫院及毛毛村動物醫院主持貓行為諮詢門診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