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四)
4,510
瀏覽人數

2021/10/19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四)

狗狗皮膚病打針吃藥會不會很傷身?

 

如果毛孩沒有任何健康問題,當然不需要打針吃藥。預防針是為了預防疾病而設計的,並且其安全性均經過測試,一定要按時使用以避免感染嚴重、致死性的疾病)。藥物(當然有些是預防目的,像是驅蟲藥)是拿來做治療的,當動物在疾病有治療需求時,獸醫師應該適時的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疾病跟減緩動物的不適。

皮膚病跟其他疾病一樣,當皮膚有出現問題,給予適當的治療是必要的。如同我們上次談到的,皮膚病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口服、針劑、外用藥物、洗劑…等),打針吃藥是治療方法之一。

 

水蓮醫師可以理解主人對於藥物的擔心,所以我們來冷靜下來分析分析。

1. 藥物到底傷不傷身?

有的藥物經由腎臟代謝、有的經由肝臟代謝、有的在長期使用下可能會造成內分泌系統的紊亂(像是類固醇)。請家長先不要自行腦補-『現在毛孩吃的藥一定會傷肝又傷腎,所以能不要吃就不要吃!』

對於很擔心藥物會傷身體的家長,你首先要做的是好好詢問獸醫師,毛孩目前所使用藥物的可能副作用是什麼?如何讓藥物的影響降到最低,或者是否有其他藥物選擇。

2. 毛孩是否身體有狀況?

健康的肝臟跟腎臟可以正常代謝藥物,大部份的藥物是不用太擔心。所以確定毛孩肝腎功能很重要。與其用幻想的,不如直接進行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來知道毛孩身體的實際狀況。若經檢查發現毛孩的確有肝腎功能問題,獸醫師更可以依照毛孩的身體狀況來去選擇或避開某些藥物。

3. 藥物的選擇

藥物有很多種,作用機制、代謝途徑、副作用也都不一樣。同樣的症狀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藥物可以選擇。舉例來說,異位性皮膚炎最惱人的症狀之一-抓癢,獸醫師在管理這類的搔癢有很多選擇-抗組織胺、類固醇、JAK Kinase阻斷劑(安癢快)IL-31單株抗體(安逸膚),各有其優缺點,獸醫師依照毛孩的嚴重程度及併發症來選擇,進行短期跟長期的管理,達到最好的管理效果及最低的藥物副作用。

4. 藥物的合理使用

有些皮膚的狀況需要持續不中斷的治療(像是感染性的問題),為了避免抗藥性的產生,千萬不可以自行調整劑量或是停藥。

『哎唷,吃藥對身體有負擔,醫生說要吃2CC,餵1CC比較不負擔。』

『好像看起來比較好了,那藥應該不用吃了。』

吃藥不是吃宵夜嘿!上面的行為很多主人會做,而且也是讓細菌產生抗藥性標準流程。抗生素劑量不足、投藥時間不夠將病原完全清除,就是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危險因子。所以千萬母湯這樣做。抗藥性這件事情非常可怕!以後皮膚病吃藥吃不好就算了,如果毛孩其他重要器官感染時,那時不是傷不傷肝腎的問題,是連可以用的藥都沒有!

而有些狀況可以間歇性的給藥(像搔癢管理,可以癢了再吃)。不知道哪些藥不能停?哪些藥可以必要時再給?問你的獸醫師最清楚!

 

沒事當然不用吃藥當吃補,但若毛孩因疾病需求要使用藥物,務必要與獸醫師好好討論-毛孩的身體狀況、藥物的作用、藥物的選擇、停止治療的時間。網友不會知道獸醫師開了什麼藥,獸醫師絕對是解決你用藥疑慮的一盞明燈。

當然別忘了,皮膚病的治療不是只有打針吃藥一條路,外用的藥物、洗劑、環境管理及營養管理,多管齊下的治療,可以協助皮膚病的治療-縮短療程、減緩臨床症狀,

請大家要乖乖遵照獸醫師的指示下用藥喔!

 

下次我們來聊聊網路上流傳的藥物副作用!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