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別害怕看獸醫
6,573
瀏覽人數

2021/02/01

別害怕看獸醫

每次都有把水蓮醫師落落長文看完的家長,一定會發現水蓮醫師都會叮嚀,毛孩的身體狀況,一定要經由獸醫師檢查後判斷,而非上網詢問或是自行判斷。

 

然後看到了幾個家長分享了血淚的經驗『我家的毛小孩真的很怕看醫生啊…』(我感覺全台灣很多家長現在點頭如搗蒜)。這個水蓮醫師很了解(搭肩膀),我也很怕看牙醫啊,現在我去看牙醫時還會自備娃娃去抱(有些診所會提供娃娃可以抱,很貼心)。所以毛孩害怕獸醫院,水蓮醫師很能了解。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為什麼毛孩會怕獸醫院呢?

首先就是,獸醫院很可怕啊!

 

大家來想想,毛孩從小到大,什麼時侯會帶去獸醫院呢?

最常見的就是小時侯一連串的預防針。我們試著用毛孩的角度來感受一下:

疑?今天怎麼突然把我放到奇怪的籠子裡?然後放在一直搖的東西上,好奇怪,為什麼今天跟別的日子不一樣?疑,沒有再搖了,這個地方是哪裡?怎麼聽到有別的狗在尖叫!!那隻狗發生什麼事了?籠子門打開了,我覺得好可怕,我還聞得到剛才那隻狗很害怕時散發的味道,我不想離開籠子!啊~~被主人從籠子裡拉出來了,我好怕唷!把我放在一個冰冰的台子上,這裡好高喔。有個不認識的人,拿著一根東西,突然把我的尾巴拉起來,然後把那根東西戳進我的屁屁,好在不會痛,但是嚇死我了!主人跟奇怪的人在講話,台子好冷,我想躲回去籠子裡,結果又被捉出來。後來奇怪的人,拿臭臭刺鼻的東西擦我身體,拿尖尖的東西刺我的背!然後回家後就覺得全身懶洋洋,背上原本痛痛的地方還一直痠痠不舒服,今天真是糟透了…。

 

(過了一個月)主人又拿著那個籠子...印象中上次進籠子後,好像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我有點想不起來了…。(車上搖搖搖)啊!是上次那個有狗在尖叫的奇怪地方,不過這次沒有狗在尖叫了,應該沒事吧…。但是我還是不想離開籠子…我這次要抓緊抓牢,讓他們捉不出來!啊!他們居然把籠子拿起來晃,我沒抓緊就掉下來了,好可怕。跟上次的人味道好像有點不一樣,不過還是一樣拿東西戳我的屁屁,那再來一定就是背上會痛痛的了,我要躲起來,主人救我!啊!他碰我的背了!好~可~怕~!我就知道跟上次一樣,一定又要拿尖尖的東西刺我!他到底想怎樣啊!今天回家又是懶懶的,背上又痠痠的….。

 

(再過一個月)籠子!上次就是這樣,快逃!

 

設身處地想一想,是不是真的有點可怕,作為家長和獸醫師,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幹嘛,但是毛孩不知道啊!就算苦口婆心的跟他們解釋這是為了他們的身體健康,但聽在他們的耳中就猶如高等微積分一樣,哩哄蝦?更別提許多毛孩是因為耳朵發炎或身體不舒服去醫院,在醫院裡東搞搞西搞搞,更加確定了他們獸醫院=受刑所的想法。

 

走到門口就逃走的,上了診療台就齒爪相待的,獸醫師都沒少見過。

毛孩愈是害怕醫院,愈會減少家長帶毛孩來看診的意願,所以相對的,就會減少毛孩疾病在早期發現並治療的機會。試著想像一下,如果毛孩很怕去醫院,當他們耳朵分泌物好像比較多時,主人可能會顧及毛孩的心情選擇先觀察看看。但是狀況愈來愈糟時,耳朵發炎、流湯、流汁時,才扛著毛孩進獸醫院,這時耳朵正好痛到一個顛峰,於是對於進行檢查和治療的獸醫師,這恨更是再加上一筆。但若是在早期輕微時就早期治療,可以免去之後不需要的疼痛(和仇恨)。

是不是有毛孩的家長覺得上面簡直就是在說自家的小孩啊?不要難過,你一點都不寂寞,真的很多毛孩就是這怕醫院。

 

接下來水蓮醫師會跟大家談談:

1.我的毛孩還沒有很怕獸醫院,我該如何超前部署?

2.我家毛孩現在到獸醫院的巷口就要我扛著他才能進門,現在還有什麼補救的方法嗎?

 

請大家持續追蹤碩騰的醫療照護專欄,下次見(揮手)(舞台緩緩降下)。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