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貓廁所需要乾淨舒適又吸水?
7,828
瀏覽人數

2021/10/19

貓廁所需要乾淨舒適又吸水?

市面上貓砂盆款式五花八門、琳瑯滿目,而貓砂盆的設計就會直接影響到貓咪對貓砂盆的觀感喜好。因此,要挑選出最適合貓咪使用的貓砂盆,有以下幾項原則:

1. 廣大舒適的空間

為了讓貓能自在的在裡面使用,貓砂盆的空間大小標準,通常是以貓咪體長的1.5倍(約65-70公分)作為貓砂盆的長度標準,貓咪體長的1倍做為(約45-50公分)作為貓砂盆的寬度標準。而一歲以下的青少年貓及幼貓因為成長速度快,所以飼主需要留意貓砂盆的大小是否需要配合貓咪成長做更換。

另外,幼貓跟老貓使用大尺寸的貓砂盆,也需要留意貓砂盆的邊框是否過高,導致貓咪在跨入使用時較為吃力。建議在貓砂盆周邊放置可讓貓作為階梯跨入的物品,或是可自行裁切出更低的入口。

2. 不要蓋子跟門

以人的角度來看,有蓋有門的設計雖然可以避免讓貓砂、排泄物的氣味在室內擴散,是個不容易造成環境髒亂。但以貓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貓砂盆內部空間設計多半狹小、悶熱,氣味及粉塵容易蓄積在內,對嗅覺遠遠勝過人類的貓來說,進入到貓砂盆內如廁是個不舒服的經驗。

此外,有些貓砂盆的門,則可能讓貓咪在進出時被拍打頭或屁股而產生不良經驗,更可能因為整體封閉的設計,在多貓家庭容易產生堵廁所的現象,讓原先的貓群關係變得更加緊張。

3. 安靜、穩固

對貓來說,排泄是一個私密的行為,使用貓砂盆時就不應該受到外界的打擾,避開人來人往的動線上,將貓砂盆擺放在隱蔽的環境是最適合的。此外,目前有不少飼主喜歡使用收納箱、公文林作為替代貓砂盆,因為這類產品多半便宜且容量大。但需要注意的是,這類貓砂盆因為造型跟材質的關係,容易破損跟翻覆,所以使用上應該特別注意加強底盤穩固,並定期更換,避免貓咪使用過程帶來的負面觀感。

雖說我個人最喜歡的貓砂盆,就是無蓋、開放的巨大貓砂盆。但每個家庭都有自身不同的問題跟需求,因此,以我個人的原則來看,只要貓咪沒有排泄行為問題,要選用哪種類型的貓砂盆都可以,人貓和諧共生還是最重要的事情。反之,若貓咪使用貓砂盆的意願低落,或許您可以試著用貓咪的角度來檢視問題,幫助貓咪設置更加便利舒適的如廁地點,讓人貓的生活和諧且愉快。

 

林子軒 獸醫師

TAVIM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

美國獸醫師行為協會(AVSAB)會員

IAABC認證貓行為諮詢師(CCBC)

前IAABC台灣分部主席

因自家貓問題,體認到行為健康是人貓共生的和諧基礎

目前於杜瑪動物醫院及毛毛村動物醫院主持貓行為諮詢門診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