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如何幫助毛孩不害怕看獸醫
11,118
瀏覽人數

2021/03/08

如何幫助毛孩不害怕看獸醫

上次帶著大家稍微理解為什麼狗貓去獸醫院會怕怕這件事,你們說說,是不是真的很可怕!有不認識的人拿著奇怪的東西戳屁股,而且主人還是幫兇,每次不是那裡被抓這裡被刺,這個地方怎麼想怎麼可怕啊!

 

不過維持毛孩的健康,踏進動物醫院是不可避免的。

水蓮醫師家的博美糖糖(沒錯,就是那個硬要全台第一個施打寵愛心思的狗狗),家裡配備一個獸醫師可以想怎麼看就怎麼看,基礎檢查的確不用到動物醫院去。不過遇到特殊檢查時,先別說那個幾百萬比車還貴但是卻不能開的超音波,要搬回家院長可能會哭著求我不要;另外像X光機這種長在牆上還沒有輪子的傢伙,我認識它時就在小房間裡,幾年來也沒看它動過。還有每年例行的口腔治療(洗牙跟牙周檢查)啊…不在動物醫院裡進行,我要把氣麻機、生理監視器、牙科工作台全搬走,再打包一個助理….。

 

所以各位家長,我們要面對事實-毛孩的生命中,動物醫院是個一定非去不可的地方,做為家長能夠幫助的,就是讓毛孩不要害怕動物醫院和獸醫師!

不過不是那種,『獸醫叔叔壞壞,他打針他壞壞』的口語式安慰法。這種方法不會讓毛孩得到安慰,還會讓獸醫師玻璃心碎滿地。

 

跟毛孩坐下來,認真的跟他們解釋動物醫院一點都不可怕,也是一個效率不太好的方法,就如同有人認真跟我說明蟑螂對於生態圈有多大的貢獻,要試著喜歡蟑螂並欣賞它們的美一樣,不要跟我說那些有的沒有的(翻桌子)。

 

不過!假如每次我看到蟑螂時,就給我10萬元,這個條件…我們可以商量商量(拉椅子)。

要讓毛孩不害怕動物醫院,基礎就是『在這個地方,會有好事情發生唷!』而且毛孩不像我一樣勢利貪財,只要找到毛孩喜愛的好東西-像是點心、玩具或是誇獎,這些東西對他們而言比10萬塊更棒。

 

如果你很幸運,毛孩還沒有害怕動物醫院,在毛孩就診前,我們可以做些準備,讓毛孩對這次就診留下快樂經驗:

  • 找到毛孩超級超級喜歡的東西,不管是零食或是玩具。零食的選擇要小小小小小一片,一口吃掉塞牙縫都不夠的那種,然後準備個一大把(50-100小塊)。
  • 在就診前的前一餐,餵食的份量減少,讓毛孩稍微餓餓的,一來可以避免就醫路上暈車噁心,二來肚子餓時,等等吃到的點心其美味程度會大大增加。
  • 儘量縮短在侯診室等待的時間,因為其他毛孩的氣味、遠處傳來的狗吠聲、走來走去的陌生人、不知道哪裡傳來的電話鈴聲和對話聲,一種恐怖片中鬼不知道會從哪裡跳出來的感覺,都可能會讓自家毛孩緊張感加倍(貓咪特別明顯)。可以事先與醫院預約好看診時間以減少等待時間:若是動物醫院的候診區狗貓洶湧,狗狗可以到附近晃晃走走,在提籃中的貓咪則可以和你一起在車中等待。
  • 到了診間,貓咪千萬母湯從提籃中倒出來,本來只是緊張,被倒出來後可能就嚇得半死。對於害羞貓咪,上蓋可拆的外出籠是個好選擇。
  • 然後就是零食上場的時機了!超美味零食不要客氣的餵下去,看到奇怪的叔叔?不怕,有美味零食!身體被摸來摸去?不怕,有美味零食!有奇怪的東西在屁屁口出沒?不怕,有美味零食!整個過程中,毛孩忙著搜索零食,可能根本無心管獸醫師在幹什麼。
  • 讓他們記住,這個地方,這個診療台就等於有吃不完的美味零食。這樣子我們就成功了!不過要注意毛孩就診的原因是否需要空腹,切記與醫院先確認,以免吃了零食反而影響了檢查唷!

 

上述的『動物醫院=美味零食』的訓練,不一定要等到「真的需要看診」時才練習,這個練習可以靈活運用,平時三不五時就帶著超美味零食,到動物醫院門口吃個一輪;或是預約一個吃零食門診,不斷讓毛孩複習動物醫院好好吃或好好玩的想法,搞不好他們心中還會期待著要去動物醫院吃一輪呢!

 

假設你的毛孩已經對動物醫院有很深的恐懼了,此時你在醫院端出上等牛小排,他們是理都不會理的。這時不要把他們嘴巴掰開硬塞零食嘿!你家中毛孩的心理陰影可能超級無敵大。

面對這些毛孩,可能需要一些外力的幫助。請你的獸醫師開立對於情緒穩定有幫助的補充品或是藥物。在就診前給予,讓毛孩的情緒不要一直糾結在害怕裡,在夠冷靜的情況下,也許他們就能放空腦袋重新體驗醫院不一定等於好可怕好可怕,甚至願意吃吃你帶來的超美味零食,建立一個全新的就診體驗。

 

水蓮醫師家的博美糖糖,因為常常陪著水蓮醫師去醫院探訪住院動物,所以走醫院比走灶咖還勤,也知道要找哪個助理姐姐討零食,跟哪個獸醫的旁邊就會有食物掉下來,打針吃藥躺超音波墊子都是小菜一盤。動物醫院對糖糖而言就是沒有草皮的公園,而且是個四處會有人餵他吃點心的公園!好地方,不去嗎?

 

毛孩子的健康需要主人和獸醫師一起聯手合作,『無恐懼動物醫院看診』對於毛孩及主人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現在就把上面的小撇步記起來,一起讓毛孩到醫院不害怕吧~。

 

此文經過「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 The Thinking Dog VBT」 林瑋真獸醫師審閱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