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如何協助毛孩度過防疫生活
5,172
瀏覽人數

2021/06/02

如何協助毛孩度過防疫生活

COVID19疫情升溫,每天日漸增加的確診人數讓人心慌慌,看到群組裡不斷噹來噹去訊息,一下子哪個學校怎麼了,哪家店又緊急消毒了,哪個賣場又被搬空了。想著想著好像都覺得好像要世界末日了。

 

我們的確面對一個傳染性很強的疾病,但是恐慌跟焦慮並不會讓事情比較好。水蓮醫師請大家冷靜下來想想,到底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像是減少外出、勤洗手、口罩戴好戴滿,讓自己的風險降到最最最低;至於現在確診了多少人,哪個縣市又有群聚,這些我們無法控制的,理解了狀況即可,無需要為此過度費心。每個人照顧好了自己,就能將感染的擴散降到最小。照顧好自己就是對疫情最大的貢獻。

 

特別是我們做為毛孩的家長,照顧好自己才能夠照顧好他們。

 

現在得要來談談在防疫生活的特別期間,毛孩的生活起居要注意些什麼:

 

1. 確保毛孩的生活用品充足:

水蓮醫師可以確保人類的生活用品一!定!足!夠!上次狂買衛生紙的朋友,是不是到現在還沒有用完!水蓮醫師去年買的泡麵現在堆在食品櫃裡,政府不會讓大家餓死的,就算封城還是可以輪流出門購買生活用品。

 

不過有些毛孩可能需要特別的飲食或是偏好的貓砂,真的在特殊狀況時,可能無法有足夠的選擇。所以如果你家毛孩1.使用特別的處方食品、或是非某種食品不吃,2.對貓砂有特別的偏好,那請你乖乖的備好他們的生活用品。畢竟我們很難苦口婆心的跟毛孩說要共體時艱。

 

2. 毛孩的健康管理:

寄生蟲是沒有在看衛服部的記者會,它們不會因為疫情而手下留情,所以快去盤點一下家中的毛孩的外寄生蟲、心絲蟲預防藥是否足夠,備好庫存以免措手不及。至於定期的預防針,如果最近剛好需要施打疫苗,可以打電話與毛孩的獸醫師討論,討論毛孩的感染風險度與該地區的外出風險,再決定施打預防針的時間。

 

3. 有慢性病在長期服藥的毛孩:

可以打電話與主治獸醫師討論,若狀況穩定是否可以開立較長天數的藥物,或是否有寄送藥物的服務。

 

4. 非緊急的醫療處置:

例行的健康檢查、非緊急的牙周治療、良性團塊的切除…等,這些非緊急的檢查/手術,都可以考慮先延期喔。

 

5. 密切關注動物醫院的營業時間/就診規範:

為了因應防疫的需求,許多動物醫院都有調整門診時間及就診規範,最好密集關注毛孩就診醫院的公告,若有就診需求時,務必先致電動物醫院,以免白跑一趟。

 

6. 固定的生活作息:

有些家長已經啟動在家工作,對毛孩而言,看到人類在家工作比起疫情還難適應。因為他們平時的生活作息會全面打亂,特別是對貓咪!人類該出門的時間不出門,時不時還要來揉一下吸一下,這種作息大亂對於貓咪而言是壓力很大的。疫情紛擾時,家中的作息更要穩定,你自己該工作就工作,沒事不要去偷偷吸狗玩貓,下了班該玩耍該吃飯該散步,按表操課維持原本作息,才不會造成毛孩不必要的壓力。

 

再重覆一次,照顧好自己就是對防疫最大的貢獻!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口罩載好載滿、正確消毒,我們與毛孩一起攜手渡過疫情!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