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毛孩防疫請一起動起來
35,877
瀏覽人數

2020/03/20

毛孩防疫請一起動起來

這陣子最流行的問侯語大概就是『你有買到口罩嗎?』

一回到家,家人不是說『辛苦了。』而是『先去洗手。』

現在全民防疫動起來,不管是臉書、新聞、連樓梯間的公告,和路上的跑馬燈,都在教你怎麼戴口罩、如何洗手。

在自己做好個人防疫之餘時,也別忘了做好毛孩的疾病預防。

上次水蓮醫師分享了如何讓毛孩免於COVID-19的風險。

毛孩不用擔心得到COVID-19,不過其他要擔心的可多了吶。許多的病毒、細菌性傳染病其實蠢蠢欲動,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的蟲蟲可是在伺機而動。不過家長們不用擔心,只要預防措施做好做滿,許多疾病都可以良好的預防。

 

#1細菌病毒性的傳染病

在犬貓界相當出名的就是犬瘟熱、小病毒(狗貓都有各自的小病毒疾病唷~),不管是幼年動物或成年動物都有相當的死亡率。只要經過適當的疫苗注射及定期補強,毛孩就能夠有足夠的抗體避免被感染。人類有許多疫苗在小時侯打完後就可以終身免疫,但是犬貓的疫苗目前都是要定期補強的喔,千萬不要以為跟人類一樣,小時侯打完就收工囉。

#2心絲蟲

把心絲蟲單單的歸類在體內寄生蟲實在是太小看他了,因為心絲蟲對毛孩造成的傷害可是超超超巨大的。在狗狗會造成心臟不可逆的傷害,而貓咪被感染後一旦長大為成蟲,則是無藥可治。心絲蟲長大佔據心臟時非常可怕,不過在它們長大前卻是很好對付的。只要定期使用預防藥物就能幾乎百分之百的避免毛孩被感染。一年一次的針劑、每月使用的滴劑或口服藥都能良好預防。但是切記切記,心絲蟲預防藥的作用機制是把幼蟲殺掉,所以若是沒定時投藥,任何的空窗期都可能造成毛孩意外感染。

 

#3體內寄生蟲

蛔蟲、鉤蟲、鞭蟲…等,都是毛孩可能經由食入或傷口而被感染的腸道內寄生蟲,依照不同年紀及不同的生活型態有不同的驅蟲頻率。

#4體外寄生蟲

跳蚤、壁蝨、蟎蟲都是寄生在毛孩體表的寄生蟲。雖然它們的存在可能不致於造成毛孩的生命危險,但是存在本身就讓毛孩身體很不舒服啊(覺得癢)(扭)。特別是跳蚤和壁蝨可能經由叮咬而媒介疾病(萊姆病、、艾利西體、焦蟲…等),所以最好還是使用適當的預防藥物,讓毛孩舒服清爽又減少這些疾病感染的風險。

 

現在COVID-19還沒有疫苗可使用,但是毛孩的許多疾病已經有適當且效果良好的疫苗/預防藥可以使用,現在就去跟毛孩的家庭獸醫師聯絡,確定家中毛孩的防疫措施已全面且完整。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