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犬關節炎的居家觀察
3,092
瀏覽人數

2022/01/14

犬關節炎的居家觀察

上次提醒了大家,犬貓關節炎問題比想像中的還要常見。關節炎若未進行適當醫療介入,會給犬貓帶來疼痛-持續且不間斷的疼痛,除了帶來身體的不適,也會對犬貓心理帶來慢性緊迫,長時間下來,對毛孩的生活品質及情緒都會造成嚴重影響。

關節炎這個東西,除了它會造成毛孩一直痛一直痛很惱人之外,還有一個很可怕的事,就是『關節炎不會痊癒!』不像某些疾病(像腸胃道、呼吸道問題、感染性皮膚病…等),在適當的治療下,可以完全治癒。關節炎一旦開始後,我們能做的事有很多很多,但是都無法讓這個受傷的關節炎回復成健康的關節。若犬貓家長不儘早開始正視這個問題,關節狀況只會愈來愈糟、動物體重增加、肌肉量變差、造成其他關節負重異常…,在這個惡性循環下,之後就算採取120分的努力,很有可能也只能拿到30分結果。所以儘早察覺毛孩是否有關節炎並早期醫療介入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水蓮醫師要教狗主人,在家中如何觀察狗狗是否有關節炎的問題。

再提醒大家一次~1997年就有報告指出一歲以上的犬隻,每5隻狗就有1隻有關節炎。關節炎絕對不是老年動物或大型犬特有的疾病!

水蓮醫師家的白博美糖糖,早在10月齡時就發現有嚴重髖關節結構異常,關節問題就成為水蓮醫師與糖糖一輩子的課題。(備註:糖糖關節炎在X光下有可怕的結構異常,但在多重模式管理下,現在快10歲還是可以會跑會走會游泳。)

狗主人在家中可以經由哪些地方觀察狗狗可能有關節問題呢?

1. 運動後會出現跛行

這非常常見,也非常常被忽略。

主人在帶狗狗散步後,發現了他們似乎好像有點跛,於是打電話預約門診,帶到醫院去時,狗狗就會一。切。正。常。了~~,不會跛就算了,跳來跳去跑來跑去都沒問題。然後醫生東摸摸西摸摸,也沒發現哪裡會痛。搞得主人很尷尬,好像自己是過度緊張的主人。(拍拍)你們沒有錯,狗狗也不是裝跛腳。只是因為在休息後,關節的不適減緩,加上狗狗在動物醫院裡的緊張,會讓他們掩飾疼痛,到了醫院什麼都不痛這件事獸醫師很習慣。

但獸醫師沒看到問題,不代表他的關節就沒問題喔!如果下次發現運動後跛行,趕快拿出你的手機錄影存證,這樣子才可以幫助獸醫師對他的跛行狀況有更多了解!

2. 運動耐力不如前

以前都要拉著你跑,現在跑沒兩分鐘,開始走路速度變慢,要走不走的。很多主人會判斷,哎呀~年紀變大,所以體力變不好了。

錯!年紀只是個數字,沒有人規定7歲以上的狗只能慢慢走,不然會被開罰單。沒有這回事!非常多的原因會造成運動耐力變差,除了關節問題之外,許多全身性的疾病(心臟病、內分泌疾病…等),都可能會出現耐力變差。千萬不要騙自己動物只是老了(把你們蛤虸肉挖出來),請好好的面對這是個問題。

3. 起身動作緩慢、活動僵硬

這個狀況會在冷枝枝的天氣裡很容易觀察到。早上起床好像在賴床似的,抬起頭來看看你,左顧右盼一下,好像要站起來了,卻又沒有動作。可能會換來你一句『懶惰鬼』或是『賴床』。但是很有可能他的關節疼痛,剛才維持相同的動作造成關節僵化,起身對他是個很困難的任務。

可以想像一下你坐了一趟長程巴士,擠在一個小位置裡好幾個小時,到了站要下車之前,是不是也會覺得自己的腳好像被定型似的,要站起來還要扶個東西?這些起身困難的毛孩,心情就很像是這樣。

4. 跳躍力變差、上下樓梯困難

以前跳上沙發跳上床跳上餐桌都是小菜一盤,現在要起跳要先橋一下姿勢,或是看兩眼之後就放棄了。不要再歸究到年紀去了!有健康的關節跟肌肉,再老都可以跳,以前跳得上去的地方,現在上不去,不是年齡限制了他,是他的關節限制了他!

上述的這四點都是主人可以在家裡觀察的,請各位狗主人們把『年紀大了,活動力難免變差』這句話從腦海中刪除掉。如我們上次談到,關節炎的發生很緩慢且容易被動物隱藏,所以會慢慢隨著時間會愈來愈嚴重,年紀大只是我們給了更多的時間讓關節變嚴重,絕對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如果發現家中狗狗的確有觀察到上面的症狀,下一步該怎麼辦呢?上網看看有什麼補充品可以買嗎?錯!錯!錯!補充品無法減緩動物的關節炎!適當的治療才可以控制疼痛並減緩關節炎的進行!請去找獸醫師,好好的討論毛孩的關節問題。

水蓮醫師再來會花時間分享貓主人如何觀察貓咪是否有關節問題、關節炎的多模式治療,讓我們一起來讓毛孩免於不必要的疼痛,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