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貓咪認知障礙症候群
8,011
瀏覽人數

2022/03/31

貓咪認知障礙症候群

談過了狗狗的認知障礙(CDS)後,有些貓家長可能竊喜,因為文章都在講狗,貓咪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NO~NO~NO~貓咪一樣可能會發生認知障礙,而且因為他們表現出來的表徵更不明顯,所以相較於狗狗,對貓咪認知障礙的研究資料相對有限,水蓮醫師這次專篇來談談貓的認知障礙。

 

什麼是認知障礙呢?

大家都知道器官的功能是會衰退的,就像關節會退化、腎臟功能會退化,腦和神經元也會退化,認知障礙就是腦部的退化及功能變差。這個問題與年紀非常相關。調查發現貓咪大約在10歲左右可能開始出現腦部退化相關的行為改變,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

 

我們怎麼知道貓咪有沒有腦部退化?

這就是貓咪這個病目前最棘手的部份。在狗的認知障礙中,已經將主要的幾個腦部退化的行為改變,匯整成DISHAA量表(D-表現迷失、定向力障礙、I-社交互動改變、S-睡眠周期改變、H-排泄習慣、學習和記憶改變、A-活動力改變、A-焦慮表現),主人可以使用DISHAA量表看看狗狗是否有腦部退化表現。大部份的獸醫目前也使用DISHAA量表來評估貓的認知障礙,不過目前尚未有研究驗證DISHAA量表是否可以正確辦識貓的腦部退化。但是水蓮醫師認為,在有更適合的量表出現前,DISHAA量表仍舊是一個可以讓貓主人初步參考的方法。完整的DISHAA量表內容請點這裡

 

那有認知障礙的貓常見哪些症狀呢?

一個獸醫論壇針對12-22歲大齡貓咪的討論中,最常被辨識的貓行為改變為:

  • 莫名奇妙地叫-61%(專挑晚上的有31%)
  • 排泄習慣改變-27%
  • 表現迷失、定向力障礙-22%
  • 漫無目的地閒晃-19%
  • 躁動不安-18%
  • 攻擊行為-6%
  • 恐懼/躲藏-4%
  • 黏人-3%

 

如果發現貓咪出現上述的表現,是不是我的貓一定有認知障礙?

不要這麼快做出結論,有許多的疾病也會出現類似的行為變化!切莫以為大齡貓咪變得行為怪怪的一定是老番癲。要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後,才能確定是認知障礙。

 

要排除的疾病包括:

內分泌疾病:特別像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這個疾病常會有許許多多的行為變化,鬼吼鬼叫和攻擊行為也是常見的臨床症狀。

疼痛:大齡貓咪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非常的高,活動時的疼痛一定會大大的影響行為表現,若是把行為變現全都怪罪在腦部退化,那貓咪就會一直持續地處在疼痛的狀況,所以要非常仔細的排除疼痛的問題。

高血壓:高血壓可能繼發於其他疾病,或是原發(並非其他疾病引起),不但會造成行為改變,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持續的高血壓可能會造成失明及其他器官的傷害。

泌尿道問題:泌尿道問題引起的不適,也是疼痛的一種,也會造成行為表現的變化(特別像是排泄習慣)。

 

相較於狗狗,貓咪的認知障礙更難辨識,且要排除的疾病更多。所以大齡貓咪的主人們注意了,行為的改變可能有許多的含意,需要你們平日的觀察及以定期的身體檢查,與獸醫師一起聯手抽絲剥繭,才可以讓貓咪們舒適的過好老齡生活。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