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今年毛小孩的健康檢查做了嗎?
8,027
瀏覽人數

2019/10/17

今年毛小孩的健康檢查做了嗎?

相信許多飼主看到這個標題,一定心中滿滿黑人問號:「寵物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是的,毛小孩確實有健康檢查,而且重要無比!

你能想像,人類的1年粗略為狗、貓的7年,1年也就檢查個一次,如果換算成人類時空的話,等於7年才檢查一次;這樣想還會覺得帶毛小孩做健檢是麻煩事嗎?今天的文章來告訴大家,為什麼寵物健康檢查會這麼重要。

一、 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貓貓、狗狗源自於天性習慣隱忍疼痛,在野外生活的日子一旦表露出虛弱,可能就成為別的生物美食,所以就算身體再疼痛,牠們是不會輕易表露出來的。 也就是說,一旦體內長了不好的腫塊或是骨骼異常,飼主也不會知道;當飼主開始發現毛小孩好像不大對勁時,通常已經惡化到相當嚴重了…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確保毛小孩的健康狀態,另外已經7歲以上,步入熟齡的毛小孩,因為老化的速度加快,建議每半年就需要檢查一次;盡早發現盡早治療,以免留下遺憾呀!

二、什麼時候開始做健康檢查?

剛飼養時就可以去醫院做基礎理學檢查,基礎理學檢查是什麼?後面會說明唷!不管你的寵物來源是從家門口收編、寵物店購買、領養,建議都要安排檢查,確認體內無寄生蟲就可以進行年度疫苗:犬十合一、萊姆病、狂犬病的疫苗施打;貓咪也有三合一五合一疫苗,給予一整年完整的防護。

P.s 7歲以上的毛小孩建議半年檢查一次,很重要所以說第二次。

P.s 施打完年度疫苗後也別忘了每月定期給毛小孩驅蟲藥,預防心絲蟲與跳蚤壁蝨唷!

三、通常健康檢查包含哪些內容?

1. 基礎理學檢查 包含問診、聽診、觸診、體溫、糞便檢查(有無寄生蟲、消化狀況及菌叢量等)。從寵物一進到動物醫院,醫師就會透過視診觀察寵物的毛髮、步態、精神狀況。

2. 血液學檢查 包含血球計數、血清生化檢查、內分泌檢測等,如果其中一個指標有異常,醫師可能會再額外建議要加做其他檢驗唷!

3. X光影像檢查 主要是檢查寵物的骨骼型態是否完整、軟組織是否有病變、胸腹腔內是否有異常的團塊。

4. 超音波檢查 可以更詳細的對每個體內器官做檢查,包括結構是否完整、有無腫大及異常的團塊甚至是否懷孕等。

四、 健康檢查前須要注意什麼事項?

因為每隻毛小孩的身體狀況略有不同,健康檢查前可以先請醫師做基礎理學檢查,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安排進一步的血液、X光、超音波等檢查,不同的檢查項目會有不同的前置準備,例如:需空腹12小時、控制飲水量、蒐集尿液或糞便…等,醫師會提前告知喔!

看完是不是更加了解毛小孩做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呢? 做完檢查確認毛小孩健康狀態良好後,別忘了要施打年度疫苗及每月的驅蟲唷!

延伸閱讀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