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狗狗慢性皮膚病管理重點
3,217
瀏覽人數

2019/07/15

狗狗慢性皮膚病管理重點

水蓮醫師打從心裡認為21世紀最了不起的發明之一就是『安癢快』 ,這真的是一個讓獸醫師、寵物主人,和狗狗都很舒爽的一個好~東~西~(喝茶)。

之前曾經很認真的跟大家介紹過小朋友有各式各樣的癢癢 -皮膚細菌黴菌感染的癢癢、對跳蚤口水的癢癢~~對環境中花粉塵蟎的癢癢~~對食物的癢癢~~,生活中好多東西都會讓毛孩癢癢啊~~。

(看看日曆)這個季節,就是小狗不斷癢癢的日子 - 起疹子是日常生活、抓癢的聲音是睡前音樂、把自己啃到流血流湯是偶有所見…癢癢孩子的主人現在應該默默點著頭、眼角泛著淚光吧。

這些癢癢讓毛孩身體不適、主人心煩,同時這也是獸醫師心頭上的一個洞(而且是好大一個洞)。有些癢癢的原因可以經由適當的治療、控制外寄生蟲,或飲食上的管理,中止癢癢的源頭。但是面對異位性皮膚炎 這類的過敏兒,我們無法將毛孩塞進無塵室裡啊!所以只好透過多重管理模式來協助毛孩,其中一個就是適當的止癢藥物 。

傳統上常使用的止癢藥物-抗組織胺、類固醇和環孢素,在使用上偶爾還是有些不盡如人意(嘆氣)。有些小孩對抗織胺反應不佳,類固醇長期的使用不免擔心對內分泌功能造成影響,環孢素需要食用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效果…這忍不住讓人想對天空大吼人生好難啊啊啊!

也許我們對天空吼叫的怨念讓上帝聽見了,『安癢快』 的出現讓獸醫師心頭的那個洞稍稍的變小了一點,這真的是一個讓人很~舒~心~的發明。作用時間快速、止癢機制單純,對其他器官幾乎沒有影響、超過八成以上的小朋友反應良好。好藥,不用嗎? 

我知道有些家長已經在抄藥名,想要手刀去醫院購買了,嗯湯啊(打手)!慢性皮膚病的管理最忌諱只管理臨床症狀,不去找出造成皮膚疾病的原因。止癢藥物可以快速且安全的在第一時間先舒緩毛孩的癢癢不適,讓醫師及家長可以好好的探究造成癢癢的可能原因,許多皮膚病的檢查不像驗血,只要半個小時就會有結果,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抽絲撥繭的找出造成毛孩癢癢的原因。所以癢癢孩子的家長,不能只想要找個神醫仙女棒一揮就讓毛孩痊癒,在管理好癢癢之餘,要耐心配合醫師的檢查,才能給毛孩最全面的治療。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