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毛孩腎臟疾病照護
1,335
瀏覽人數

2018/11/14

毛孩腎臟疾病照護

『瓜哪謀厚,恁興喜歐北A~』跟我一樣有點年紀的寵物家長,對這句話應該很耳熟。不過會讓貓咪家長覺得人生變黑白,常常是家中的毛孩被獸醫師診斷出『腎』不好。

 

『腎臟病』這三個字可是犬貓主人個個聞之色變的。感情豐富一點的家長可能想到10幾年前的咪咪因為腎臟病離開,眼角有點濕濕的。今天就要來談談這個讓犬貓家長害怕的疾病-『腎臟病』!

 

在我還是年輕獸醫時,發現犬貓腎臟有問題時,常使用『腎衰竭』這個診斷。不過近幾年有獸醫在替腎臟病正名,提倡使用較精準的診斷來形容腎臟疾病。因為中毒或、脫水或尿路阻塞,而造成的急性腎臟問題,由急性腎衰竭正名為『急性腎損傷』;而長期腎單元損傷,慢性不可逆的腎臟問題,也正名為『慢性腎臟疾病』。

 

你可能看完上面二句話後,實在看不出這個正名了什麼。我來替你總結一下,就是儘量的不使用『衰竭』來形容腎臟疾病。我非常的欣賞這個正名活動,因為只要講出腎衰竭三個字後,主人就會進入當機模式,完全聽不懂再來獸醫所有講的事。就算重開機後,也會啟動掉眼淚應用程式,時不時要擦眼淚擤個鼻涕。主人的內心在澎湃著,腎衰竭耶!衰竭不就代表行將就木路之將近!這時背景還會有犬/貓生跑馬燈,出現第一天帶毛孩回家又小又可愛的日子…(搖肩膀)冷靜的聽我們說,腎功能不全的犬貓的存活時間,的確不可能如健康動物一樣,但並不代表他們再來就要行屍走肉的過日子。

 

犬貓腎臟病的疾病生理及治療在這十幾年來有長足的進展,十年前獸醫可能只能遞遞衛生紙請主人節哀順變,現在我們能做的事可多了!經由良好的腎臟病分級(IRIS/國際腎臟協會),來確認動物的病程;給予適當的藥物和營養管理,都能夠大大的減緩腎臟疾病的惡化,避免相關的併發症,讓犬貓擁有跟健康時一樣的生活品質。美國知名的腎臟科獸醫師Dr. Sheri Ross的愛貓在8歲被診斷有慢性腎功能不足,在接受治療下仍然健康的活超過21歲。所以別急著以淚洗面,好好的正視問題才能真正幫助到毛孩!

 

犬貓也逐漸進入老年社會,老毛孩的主人難免會面臨到腎臟疾病,此時學會四大心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面對它:不要再騙自己說,我家小孩很好沒事他都會吃精神啵棒……(以下略1200字),現在就替家中毛孩預約健康檢查吧。愈早發現腎功能有異常,就代表我們能夠保留愈多的腎功能!

 

接受它:若是檢查出異常,先別崩潰,也不要花時間回頭想自己到底過去做錯了什麼。腎臟疾病不是絕症!與醫生好好的合作,確實的知道毛孩現在的狀況。崩潰跟自責都無法讓毛孩腎臟回到正常,而正面積極的主人,可以讓毛孩跟主人的生活都回到正常。

 

處理它:你的獸醫能夠提供你完整的治療方針。網路上的確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不過別忘了你的家庭醫師才是能夠第一手摸到你的貓咪、評估貓咪的最佳幫手。獸醫師能夠協助毛孩補充水份、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血壓、減少蛋白尿、減少噁心並增加食慾。在體重持續減輕時,可以進行一個小手術裝置餵食管,讓家長可以輕易的讓食慾不振的毛孩有足夠的營養。這都能大大的幫助他們維持生活品質。

 

放下它:腎臟有其極限,生命也有其盡頭。有相遇有分離,放手也是一種對毛孩愛的表現。

 

再一次跳針,腎臟疾病不是絕症,現在有完整的治療方針及藥物可以大大幫助你跟毛孩。讓我們現在就面對它!

 

郭貞伶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